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党史故事100讲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毛岩 闫艳芳

时间:2021-06-21 14:46:33


【开发者】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20年春,目前共有硕博士讲师53名。宣讲团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等内容,开展了200余场理论宣讲。

设计初衷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致力于用声音讲述党史故事,讲述交大精神,用理论润泽大众心灵,发出交大人的时代强音。秉承“立德树人”初心,我们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践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宣讲团联合校内设计学院等兄弟院系,共同组织策划了“青年话党史 声动树英模——党史故事100讲”党史学习课程,以马院学子灵活的青春物语、坚定的理想信念讲述党史故事,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推动青年学生全员开展党史学习,通过学习党史,启迪青年学生传承精神谱系,汲取信仰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

课程特色

学习党史的方式并不仅局限于书本的阅读、宣讲讲座的开展等传统形式,“党史故事100讲”作为宣讲团2021年学习和传播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品牌德育课程,融合了更多创新性的方式讲述若干党史故事和重要的历史瞬间,打造了沉浸式学习和传播党史故事的新形式。

在宣讲团53名硕博讲师的共同努力下,该课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精彩故事等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建党百年以来各个历史阶段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这100个党史故事的选取坚持“小切口、大情怀”的原则,通过选取每个历史事件中的一位小人物、一句宣言、甚至是一个小物件,由此展开对这个历史事件、这段党史故事的传扬。

课程内容

为了增强故事的可读性和生动性,我们还和校内的设计学院等兄弟院系进行合作,融合原创漫画、录制音频等多种形式,以更加生动活泼的方式来讲述这100个党史故事。“党史故事100讲”,通过SJTU马院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微信公众号、交大团委组织部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送,课程范围辐射了交大校园内的上万师生。

除了交大校内,“党史故事100讲”还在校外不断开拓育人阵地、增强课程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我们学院配备有名师工程,通过组织集体备课等活动,帮助宣讲团的各位讲师提升理论水平、增强育人效果。

课程中,每一位党史故事的讲述人也是宣讲团的讲师,通过多场备课会、培训讲座等名师工程的开展,讲师们在日常宣讲活动中,也通过持续地打磨和深化,将每一篇党史小故事送到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受众面前。比如,2020级硕士生讲师程惠芬、王雅妮带着“朱德的扁担”“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走了徐汇中学,面向200多名初二年级学生讲授党史课程;2020级硕士生刘匡洁充分挖掘上海鲜明的红色资源,带着上海的党史故事走进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也得到了受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我们的宣讲团还和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共同举办了“提高党性修养,牢记使命担当”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地联动”的原则,签署了共建协议,未来将以“党史故事100讲”党史学习课程为抓手,共同携手,持续探索面向社区群众和高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活动,丰富校内外师生的红色教育课程。另外,我们学院将用好党史故事100讲中的百条故事讲述人音频资源以及党史故事的手绘漫画资源,预计后期将通过喜马拉雅电台等各种新媒体渠道进行持续推广,进一步提高课程影响力。

宣讲团打造的“党史故事100讲”党史学习课程受到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入选了学习强国“三全育人”示范案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同学,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转化为宣讲理论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行动,在积累和探索中提升自己,成为理论宣讲和研究的排头兵。

  


编辑丨陆芸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