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6所高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同台竞技 传播红色精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1 13:09: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18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百年薪火 青春相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演讲比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沪上16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围绕上海各红色场馆或具有红色文化、“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特色展览馆、博物馆展示内容进行红色讲解。

此次大赛增进了青年大学生对“四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理解与实践,也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认识。同时搭建了高校红色精神宣传员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对一个个鲜活故事、生动案例的讲解演绎,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开拓视野。

东华大学学生李佳钰的作品《星火初燃,青春相传》以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为主题,展现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正式成立的历史进程;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林榕煜的《初心如炬,生生不息,标本传承中的强国梦》作品以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标本为切入点,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师大人守护标本,追寻科学真理,在新时代中砥砺前行,求实创造,推动生物学科教育事业发展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黄士佳的《百年守望》从百年前,嘉兴南湖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小船说起,以五四运动、红军长征、抗美援朝等峥嵘岁月,讲述百年党史与变革。这三个作品并列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张欣悦带来的作品《一个医用药箱中珍藏的红色记忆》荣获二等奖,这个“我党第一个红色医生”傅连暲在革命时期所用的药箱承载了千万革命者的健康与希望,接起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与未来,这件来之不易的文物呼吁新时代中医学子接过前辈肩上的药箱,矢志不渝、不懈奋斗。

为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中医药大学以“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作为红色精神传承与教育的载体,依托学校多家红色主题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不断吸纳优秀团员青年,让他们成为宣讲红色精神的星星之火。在建党百年之际,宣讲团实施“双百”计划,培养了100名大学生“星火”宣讲员,形成100篇百年党史宣讲清单,赴学校200多个团支部巡讲,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大学生的精神血脉中。宣讲团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 2020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一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惠蓉从意志力是“想干事”的初心、创新力是“能干事”的基石、行动力是“干成事”的保障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的几点思考。她对青年学子提出希望,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要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情怀;新时代需要青年走在前列,锐意进取,成为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真功夫。她殷切地希望在座各位青年勇于做不懈拼搏的奋进者,矢志创新的开拓者,信念坚定的奉献者。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