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春归志”花园落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尚诗轩

时间:2021-06-21 10:21:54

近日,上海师大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春归志”花园落成。在这片由学生亲手打造“春归志”花园里,同学们种植了组合成党旗图案和“100”字样的红黄色康乃馨,以辛勤的汗水和青春的智慧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有关精神,上海师大持续构建“1+10劳动教育”新体系。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实践教育,实施“树德”“师承”“影子”“时尚”“启航”“挑战”“匠心”“有为”“笃行”“奋斗”十大计划,形“1+10劳动教育”体系。

学校组织策划了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全校学子分六批进行“劳动体验周”教育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已有超过五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定期举办“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比拼美食制作、收纳整理及剪裁缝纫等技能。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开设劳动技能微课堂、录制垃圾分类宣传片、制作劳动教育书画作品等,利用不同形式的劳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技能。

今年五月起,上海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拿起锄头铁锹,不畏骄阳、不惧风雨,在校园里亲手改造起了小花园,从设计到选种,从翻土到种植,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打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一片校园景观。

在落成典礼上,上海师大副校长张峥嵘对“春归志”花园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创建美丽校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用好实践平台,养成劳动习惯,让花园成为每一位同学的优质实践平台;二是遵循教育规律,丰富劳动内涵,让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成为每一个学生提升自我的教育方式;三是涵养劳动观念,感悟美好生活,让每位同学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校学工部(处)长韩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分别就学校劳动教育部署安排以及“春归志”特色劳动教育项目承办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最后,张峥嵘副校长与到场师生代表共同为花园剪彩并栽种下一棵三角梅树苗,寓意着热情似火的青春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在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花园改造的过程中有汗水也有感动,今后也将继续保持热爱,将这个梦想花园打造得更好。

此次“春归志”花园作为上海师大开展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展示特色劳动教育成果。据悉,学校将继续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把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养成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尚诗轩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