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奏响“丰碑”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音乐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黄艾娇 颜惠芳

时间:2021-06-21 10:21:54

本网讯(通讯员 黄艾娇 记者 颜惠芳)6月18日晚,一曲曲优美动听的红色经典旋律在嘉定同济体育中心响起,“丰碑”同济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音乐会激情奏响,师生们用悠扬的琴声和深情的歌声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抒发同济人炽热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这是教育部“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同济大学献礼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主题活动。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音乐会,与来自各职能部门、嘉定校区、附属实验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音乐会历时大约90分钟。

主题音乐会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担纲演出。“青春中国,中国青春,人类世界有我们东方的赞歌,东方的赞歌。”音乐会在同济大学1907室内合唱团一曲原创的《青春中国》中拉开帷幕。教师齐欢、张弛、隋歆、王清漪带来的双钢琴协奏曲《红旗颂》气势磅礴,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勇前行的革命气概。

同济大学学生管弦乐团合奏《瑶族舞曲》《紫竹调》,营造了欢庆、活泼的氛围。教师王伊达演唱《绒花》《一杯美酒》,情感真挚。同济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京昆)艺术指导李健演唱京歌《梨花颂》,婉转动听。

教师沈婷演奏小提琴协奏曲《丰碑》,该作品是同济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的原创作品,以管弦乐形式传唱英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

“我迈着那坚定的脚步,走在你身后;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千年万年我也不回头。”教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巍饱含深情,高歌一曲《把一切献给党》,表达了共产党人一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同济大学校园版歌剧《江姐》中江姐饰演者、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贾童谣又一次唱起剧中经典歌曲《绣红旗》,感人肺腑。

乐声、歌声声声入耳,奏、唱出了同济人对党对祖国的赤诚之爱,将音乐会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台下师生凝神屏息静听,深受感染、沉浸其中,爱党爱国之情在心中激荡,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作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1907室内合唱团先后合唱《不忘初心》《呼唤》《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熟悉的歌声再一次表达同济人坚守初心的共同心声。《呼唤》是不久前成功首演的同济大学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志丹,志丹》的尾声部分,抒发了人民对英雄的深切怀念与敬仰之情。音乐会在《我的祖国》激起的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中圆满落下帷幕。

李巍担任此次主题音乐会的艺术总监,教师卡得丽娅·库尔班担任乐队指挥,教师朱洋担任合唱指挥。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