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号线地铁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正式发车运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6-21 10:21:54

为展示上海高校的网络育人成果,推动师生积极创作优质网络文化作品庆祝建党百年,让青年学生将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6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委网信办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易班网协办,联合申通地铁和地铁10号线沿线13家红色场馆,共同打造的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正式发车运行。该活动是全市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项目,也是上海市“中国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寻访之旅:沉浸、开放、行走的“思政大课”

地铁10号线沿线红色资源丰富,宋庆龄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巴金故居、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韬奋纪念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园等13个红色场馆,分布在不同站点1—2公里的范围。

大学生可以通过个人或团体活动的形式乘坐10号线列车寻访这些红色场馆,在红色专列上以及各红色场馆设置打卡点,扫码通过知识问答即可收集到该场馆纪念图片完成打卡,完成所有打卡活动可获得纪念证书及地铁纪念票。

本次主题活动,以地铁10号线为重要载体,以沿线红色场馆为特别支撑,以情景体验和社会实践为课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联动,将宝贵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将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并联”起来,打造沉浸式、开放的、行走的“思政大课”,最大限度地汇聚育人资源,引导和激发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成长力量,青春向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青春网络展播:大学生作品登上红色专列

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作,用短视频、摄影作品、原创歌曲、动漫等9类网络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送祝福。其中精选出来的30幅作品,在地铁10 号线红色专列上展出。

大学生“红色寻访专列”发车

大学生们可以在红色专列上扫码,随时进入易班网开设的活动主页观看高校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浏览红色场馆展品和内容。也可以到沿线的红色场馆,实地参访打卡,将视频、图文上传发布,以网络巡礼方式,展现爱党爱国之情。

红色场馆介绍

此外,红色专列上的拉环,正面精选13个场馆的照片,附有场馆简要介绍。背面为各具特色的学习题目,一方面作为大学生去场馆扫码打卡的必答题目,另一方面这些题目也可以供乘地铁的市民观看学习,二维码扫码即可浏览各场馆内详细的展品材料、宣传视频、党史教育视频等。

参与活动的青年大学生们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人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便捷的网络平台,更能把自己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与实践用网络作品的形式表达出来,传播网络正能量。青年人更应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永远跟党走。

心灵之旅: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参与打卡的高校学生将围绕寻宝之旅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珍贵藏品、一个感人故事,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悟,在“乘坐红色专列 寻访党史故事”主题活动征集页面提交“红色专列”活动主题征文作品。由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地铁纪念票和活动礼品。

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地铁纪念票

活动还邀请红色场馆馆长、金牌讲解员、党校老师、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等走进一座座充满故事的红色场馆,讲述不能忘怀的红色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相关知识点,配套相应的知识问答题目,在打卡活动中观看并在专题展示页面和易班优课平台同步宣传展示。

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还发行了三张地铁纪念票,共1000套。票面风格定位贴近学生、贴近时代,三张不同风格票面为像素卡、动漫卡、水墨卡。票面核心主旨是凸显通过网络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活”起来、“传”开来。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