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育中学首开“芯片教育”课程,“芯动位育”学习体验中心启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21 10:21:54


芯片技术与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工作形影相随,而芯片人才如何培养才能跟上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呢?6月20日,“强国之芯·智领未来”芯片教育学习体验中心在上海市位育中学揭开面纱。据介绍,作为全国首所开展系统的芯片教育的中学,该校率先打造了芯片教育创新实验室,并将借助中科院微系统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资源,开发芯片特色课程,引导学生的科创探究。

image.png



培育“芯苗”,“芯动位育”学习体验中心启用

活动中,位育中学与合作单位现场签约共建,并聘请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作为课程导师,联手推进芯片教育在高中的开展。同时,“芯动位育”上海市位育中学芯片教育学习体验中心正式揭开面纱。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学习体验中心的平台,位育的学生走近代表科技最高水平的芯片行业,了解芯片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原理,激活相关基础学科的学习兴趣,并展开初步的研究实践活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基石。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位育中学芯片教育学习体验中心将贯穿对学生多维的教育,从引导、认知、应用、探究、实践、成果等路径呈现芯片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如,向学生科普“芯路历程”,通过芯片发展的时空隧道,了解到世界的、中国的芯片发展。学生还可以通过“芯之源”展示芯片的产业脉络,通过“芯之类”介绍芯片产品的大致分类,通过“芯世界”展示无所不在的由芯片支撑的信息世界,通过“芯应用”通过模拟未来学习空间,展示基于芯片连接的物联网所呈现的未来学习空间图景。

此外,在“芯动”实验室,学生可以学以致用,结合展厅所示、课堂所学,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和实验,亲身体验和亲手实践,并进行一些具有探究性和创新性的课题研究。

不仅如此,位育中学还首次配置了“虚实结合”的仿真教学软件,以3D+VR虚拟真实场景方式(软件来自真实工业级数据),让师生身临其境体验芯片诞生的现实场景,教学内容涵盖:设计软件应用、版图设计、工业级半导体制造设备制作;器件测试操作、封装测试实验等。

image.png

image.png

“小小芯片,是人类科学、技术和工程的集大成者,对于我们这一代的高中学生来说,了解芯片,能更好地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脉搏。当然,芯片产业是一个门槛很高的领域,对于这样一门既高端又广泛、离我们很近又高深莫测的综合学科,如何与当前的高中教育进行对接,正是我校目前研究并实施的芯片课程所要回答的问题。”

位育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亦群希望,借助这样一个芯片学习体验中心,培养学生的科学和工程素养及实践能力,实现芯片教育教学体系化、实验空间平台、生涯规划综评课题一体化三落地的目标,共同打造芯片科普和芯片战略的青少年培养生态圈。

image.png

小芯片,大课题”,在芯片课程设计上“下足功夫”

另据了解,位育中学依托全球高校集成电路的学术联盟,芯片教育将着眼于中学生科创课题的学习和项目孵化,为对集成电路、微电子、工程等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搭建了自主探究的空间。为此,该校打造了芯片课程的基础框架,分层为理论篇、实践篇、先机篇和护航篇,并结合高中学科知识讲述芯片中的科学,学习以芯片为底层架构的基础科学知识。

作为全国首家实施芯片教育体系的中学,位育中学在课程设计也下足功夫。学校以生物芯片类课程作为第一阶段课程建设的重点,基于中学芯片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将生物芯片的芯片设计、制备和测试等操作作为中学生芯片实验室初始阶段的建设工作的主要切入点,逐步推出“芯片教育走进高中”系列课程,率先在高中阶段引入芯片教育“小芯片 大课题”系列课程,把芯片相关学科和科技降维,把学生的学识眼界升维,让芯片教育走进高中生的学习领域。

image.png

王亦群介绍,芯片和基础学科息息相关,从芯片的设计到芯片的制造,封装,测试,每一个步骤都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知识相关。在基础教育阶段引入芯片课程,了解芯片与各类基础学科的相关性,能够帮助同学们打好学习基础,搭建更清晰的知识架构。

为此,该校挑选出优秀学科带头教师,与专业科研团队专家共同组建全国第一支中学芯片教育导师团队,并结合高考“综合评价”的改革新要求,从芯片理论基础、材料认知、设计、制备、封装、测试、创新应用等层面,培养理化生综合发展的中学生,也为他们升入高等院校做更专业、更深入的研究课题打好扎实基础,养成科学世界观。

image.png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最新统计,到2022年,我国芯片行业存在20多万的人才缺口。因而,人才是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另一方面,徐汇区也在围绕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和核心区的目标而不断发力,高度重视科创人才的培养。面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要徐汇区副局长梁斌也提出了深切期待,学校再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积极聚焦课程改革,系,构建新的学科课程群,满足当代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希望位育中学坚持高位发展与特色办学相结合,持续助力区域教学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生长、创造、发展、个性”是位育中学的办学精神,科技创新教育是位育优良的传统。位育中学名誉校长赵家镐曾说过:“要在国家发展各个领域的制高点上有位育的毕业生。”据介绍,位育的办学历史上曾培养了11位两院院士,该校也期待在未来某一天,位育的学生也能站上国家芯片技术领域的高原高峰,为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新生代的智慧与力量。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