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开天辟地》,再启百年征程!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上了一堂艺术党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21 10:21:5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在徐汇校区举行了题为“重温《开天辟地》,再启百年征程”的艺术党课。校党委副书记陈麒,以及100余名艺术学院党员师生参加了本次党课。活动由该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主持。

image.png

师生党员重温电影《开天辟地》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围绕这一翻天覆地的历史大变革,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虽然创作至今已过去30年,但是在观看电影《开天辟地》时,师生党员们仍然可以通过传神的细节,重返历史瞬间,寻找革命先驱者的真实足迹。

上海教育系统高级职称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文联委员、曾任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教授做了主题党课。作为《开天辟地》编剧之一,汪天云分享了这一红色电影背后的故事。在电影创作中,如何表现陈独秀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设计李大钊早年的性格行为?对此,汪天云表示,创作过程其实遵循了两个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要写党创建的伟大历史事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所谓历史唯物主义就是要实事求是,辩证唯物主义就是要结合当下创作实际。”

在电影《开天辟地》中,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在码头扛大包赚生活费,陈独秀晚上拿着茶叶蛋又去看他们。他们之间的父子关系非常紧张,这一点与最近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角色设定不谋而合。在《觉醒年代》中,当上海龙华刑场陈延年和陈乔年的牺牲场景叠印出现时,青年观众掀起了巨大情感波澜。

image.png

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平均年龄28岁,龙华烈士陵园牺牲的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什么叫做前仆后继?这就是前仆后继。他们是最早觉醒的一代,也是最早牺牲的一代。电影中,百年前的青年人凭着坚定信念和一腔热血,在水深火热的年代创下开天辟地的壮举。他们用生命去追求真理,去换取更多人的未来。“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汪天云在讲座中强调,电影不仅还原的是历史真实感,更是想要传达一种年轻昂扬的精神。他鼓励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大学生,必须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的青年!

活动中,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为汪天云颁发艺术党课的纪念证书,感谢他为同学们讲授精彩内容,引领思想、启迪智慧、温润心灵。

在2017级本科生党员吴峪峰的领誓下,现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共同回顾这一光荣而激动的时刻。

“我讲” 系列党课:顶天立地谈信仰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在艺术党课现场,除了有嘉宾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了学生深情的讲述。身为00后的“后浪们”,带着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人中引发共情共鸣。

《开天辟地》这部电影对于风景191班的贾涵睿来说,并不陌生。高中时期,她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被其中的一句话激励——“马克思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深深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信仰和信念就像一束光,引导着她不断前行。

信仰是什么?对于这一位不到20岁的姑娘来说,信仰是她在看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带领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站起来时的精神力量;信仰是她在参加艺术党课时,从老党员们身上学习到的真知灼见;信仰是她站在百年交汇处,突然意识到的重担与责任。贾涵睿说:“心中有了真理,就不怕困难;心中有了信仰,就充满力量。希望青年人都能心怀信念,砥砺前行!”

image.png

一百余名师生齐坐在报告厅里,窗外是绿树成荫、楼宇环绕的校园。“不论是物质生活的提高还是精神文明越来越被重视,我们很难不去相信,中国在越来越好。”当谈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工设200班赵沁自豪地说这一切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指引。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赵沁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在她眼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都是历史的同行者,是与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而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的青年接力中变为现实。” 赵沁说,他们00后一代已经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百名师生绘百幅画卷、讲百年党史

据了解,活动当天,艺术学院同时举办了“百名师生绘百幅画卷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活动以120多米的画卷形式,通过“辉煌历程”“校史回眸”“花博百态”“深情寄语”四大板块,以艺术的手法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与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

从5月初开始,学习创未来工作室的师生们就开始了画卷的创作。30余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历时一个多月,一笔一画勾勒出了百年党史的画卷初稿。活动现场,近百名师生为画卷填色,共同完成了这幅百米长卷。

image.png

“为了在作品中努力重现百年前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在创作前阅读了大量传记和历史资料。”视觉190班朱怡宁参与了整个画卷的制作。最近一个月,只要完成了作业,她都会打开电脑画上几个小时。“在深入了解历史事件后,通过不断与指导老师交流,我们努力从不同角度各个层面挖掘题材、刻画人物、还原事件。”

“这是一次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环设190刘珅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怀揣着爱党爱国的初心,他十分骄傲可以用这样高颜值的艺术作品向党表白。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