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在上海交大开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21 10:21:5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的“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在交大闵行校区开幕。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家及陈家泠最新创作的12幅巨幅革命圣地系列作品首次聚集上海,用笔墨丹青再现了建党百年的风云岁月,为观众带来一场集传统文化、美学艺术、红色文化与时代精神于一体的洗礼。

陈家泠出生于灾难深重的抗战时期,成长于新中国初期,闻名于改革开放时期。他的人生轨迹与时代命运紧紧相连,他的作品亦散发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在多年的创作过程中,陈家泠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守正创新、融汇中西,打通传统人物、山水、花鸟画的界线,逐渐形成了兼有印象派、抽象派并富有浪漫主义精神的海派水墨画风格,为中国21纪的中国画艺术开辟了一方新天地,成为新海派领军人物之一。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2013年,陈家泠在时隔五十年之后重访井冈山,开启了他“用丹青讲述中国”的革命圣地之旅。八年间,他从革命摇篮走到红色圣地,从初心之地走到进京“第一考场”,诗意地描绘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一座座丰碑。

此次展出的巨幅圣地作品中,《中共一大》《南湖胜境》《西柏坡》和《双清别墅》均是陈家泠先生为本次展览最新创作的。年愈耄耋的陈先生日夜兼程,奔波于红色圣地采风写生,挑灯于案前挥毫创作,将满腔的家国情怀化为一幅幅诗意画卷。此前创作的《延安晨韵》《韶山》《娄山关》《太行山之铜墙铁壁》等6幅作品,均来自国家博物馆馆藏。这是自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首度展览合作项目,是深化馆校共建、馆际交流的一次重要实践。此外,亦有来自藏家借展的《井冈山》与《丙安古镇之四渡赤水》,共同构成了此次“革命圣地系列”作品。

为了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与圣地作品的美学内涵,陈家泠为展览量身书就了14幅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别具一格的陈氏笔意与圣地山水交相辉映,形成了潇洒意气而又和融共通的视觉体验。在此次展览上,还将首映纪录片《红星照我行》片段,更为生动地展现圣地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和精神内涵。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府,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把厚植师生爱国情怀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此次“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的举办,让广大师生得以从美术经典作品中领略信仰的力量,在历史长河中探寻使命担当,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传统中重温红色初心。为了让更多观众一览祖国壮美山河与红色圣地的光辉,感受历史真实与艺术真情的交汇,交大博物馆后续将推出“云展览”及校外观众专场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展览效能。

【相关链接】

陈家泠,1937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6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师从潘天寿、陆俨少,任教于上海美术学院。1987年,作品《霞光》被美国艺术史学家柯珠恩选为《新中国绘画(1949-1986)》一书的封面。1989年作品《不染》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2002年创立“半岛艺术中心”“半岛瓷艺馆”和“泠窑”。2015年,宽荧幕彩色纪录片《陈家泠》先后在中澳电影节、中美电影节、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荣获三项纪录片大奖,陈家泠先生被授予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文化大使称号。

他曾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荷兰等二十个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画展、联展和讲学。2007年至2019年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陕西等地举办大型个展,“是我国高产、优质、创新、全面的艺术和理论大师,是时代艺术的新坐标”。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