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最后一课”,历史老师的这段赠言让14岁少年红了眼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6-21 10:20:42

0618_1.jpeg

0618_2.jpeg

0618_3.jpeg

图说:老师们的叮嘱让孩子们红了眼眶 采访对象供图

最后再唠叨一遍,看题要仔细再仔细些;最后再提醒一次,考前几天把错过的题再多看几眼……昨天,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八年级各班迎来两年历史学习的“最后一课”,老师们细致的叮嘱一如既往。就在下课铃即将敲响的时候,和着音乐,老师的临别赠言在大屏上一行行缓缓出现——

“孩子们,当你们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说明初中阶段的历史课也将结束。你们的人生,我只能送这一程……谢谢你们每一次的认真对待,和全力以赴。明天起,课表上不会再出现‘历史’,作业清单里不会出现‘历史’。但,何其有幸,我们却成为了彼此的‘历史’。”

“我所搭乘的这趟列车,已经到站,我将原路返回,而你们将继续前行。但在我心里,你们早就成为了这世间最可爱的光芒。30分,不是对分数的执念,而是对我们也曾为了不留遗憾,而共同奋斗过的最好纪念。”

“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决胜疆场!”

同学们有些意外,随即不少孩子红了眼眶。回应他们的,则是老师温暖的拥抱。“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鼓励孩子们充满自信,带着祝福走进考场。”八年级历史备课组长陈慧敏告诉记者,这段赠言,是她和备课组另两名老师徐渊、王晓丹一起字斟句酌写成的,在每个班级播放。相比“身经百战”的初三学长,刚刚过完14岁集体生日的初二学生尚没有经历过大型考试的考验,他们渴望着来自师长的理解和鼓励。本周,学校特意为初二年级召开了考前动员大会。老师们对孩子们说的话来自大家熟悉的历史书本——毛泽东主席的名言,“战略上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同学们心领神会。

WechatIMG2686.jpeg

图说:有学生弹奏了一首钢琴曲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赠言主要由85后青年教师徐渊执笔,他选择的背景音乐则是吴青峰的《歌颂者》。徐老师说,选这首歌,不仅因为这是05后少年们熟悉而喜爱的旋律,也是老师们在赠言中表的心声,“从此之后,我会成为你们最忠实的歌颂者,歌颂着你们的每一次进步与成功。”陈慧敏说,事实上,在两年的历史学习中,备课组精选了几十段音乐和电影片段,结合不同主题,让课堂时常有艺术相伴。例如,在讲述世界史时,同学们听着《莫斯科郊外的夜晚》,了解“俄国的改革”,听着《别为我哭泣,阿根廷》,了解“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听着《英雄交响曲》,了解“近代科学与文化”;在讲述中国史时,《中国志愿军战歌》《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则带领同学们感受新中国走过的奋斗岁月;《甘地传》《摩登时代》《美丽人生》《至暗时刻》等经典电影片段,也将大家引入时光长廊。

“我们希望让同学们通过两年的历史学习,感受历史的温度、广度和深度,经历求真、求善、求美的心灵体验之旅。可以用历史书写未来,让历史点亮未来!”陈慧敏说,虽然临近期末学业紧张,昨天中午,学校还是组织同学们回看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三位宇航员出征太空的新闻视频,也是希望用“飞天”的气概和精神,激励同学们将对“小我”的规划融入“大我”的关注之中,在最美好的青春时代,根植浓厚的家国情怀。

最后一课结束后,老师们也通过班级群,送上了对家长的建议,“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加压还是缓压?需要家长用心去感受孩子的状态、情绪,并施以最合适的引导。我们不执念于30分,只要孩子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一切都是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