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阅读+儿童哲学”激发他们丰富的思考能力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程琳

时间:2021-06-18 13:44:17

“儿童自主阅读活动+儿童哲学”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如何让阅读从观察、讲述画面,走向更深层次的问题探讨、内涵理解,甚至应用分析和评价创造,从而促进幼儿更高思维水平的发展?

6月16日,围绕“绿之家”校园文化引领下的特色课程建设,闵行区的绿世界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一次丰富的幼儿园课程交流和文化体验之旅。

阅读为抓手,引导幼儿体验哲学对话和探究

“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

“动物绝对可以穿衣服!“

对于动物穿衣服这件事情,幼儿园里小朋友观点完全不同,他们正在展开一场“专题研讨“。原来,这是绿世界实验幼儿园的阅读课现场。

那么,老师们是如何带领孩子来读书并探究这一问题的呢?活动现场,绿世界幼儿园的柳娅娅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做法。

首先,选同一主题但观点不同的书。老师选择了《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和《动物绝对可以穿衣服》两本绘书。这两本绘本的巧妙之处在于,虽然讲述的都是动物穿衣服这件事情,但观点却完全不同。

《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绘本列举了各种动物穿上衣服后滑稽又尴尬的情况,证明了动物确实不该穿衣服;而《动物绝对可以穿衣服》绘书则从相反的角度,强调了动物可以穿衣服。这样的趣味阅读,给幼儿的思维带来了强大的冲击。

其次,选择合适的阅读方式。老师从幼儿阅读水平出发,采用了推进式的阅读方法。《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画面多,内容丰富,为此老师提前在班级阅读角进行了投放,教师与孩子共同阅读,边读边鼓励幼儿自主阅读理解;而《动物绝对可以穿衣服》画面篇幅比较少,更适合孩子在活动中进行自主阅读。

再次,老师们采用了聚焦式的探究方式,帮助幼儿挑战多样思维。比如,老师让孩子们分别回忆两本书的内容是什么,回答“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的理由”和“动物绝对可以穿衣服的理由”。


利用孩子生活中最熟悉的小动物——狗作为讨论话题,对动物应不应该穿衣服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在发言和讨论中循循善诱地启发幼儿对“什么是绝对” 、“绝对的事情真的不会改变吗”这些问题进行反思和理解。

过程中,老师还通过两次投票,让幼儿回顾、反思自己的观点,做出进一步的思考。

动物到底应不应该穿衣服?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也不绝对。但在活动过程中,老师通过让孩子表达、分享、思考,获得了打破思维定式的能力,建立了多角度看待问题的品质,这些对幼儿探究自我、解决现实困境、促进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阅读”到“悦心”,赋能孩子更高思维水平发展

园长季洁介绍,这样的阅读课程在幼儿园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园本资源。幼儿园多年发展的过程中,以幼儿自主阅读为抓手,积极构建具有“绿之家”文化特质的自主阅读课程——“思阅”课程。

“在幼儿自主阅读活动中融入儿童哲学,引导幼儿体验哲学对话和探究的过程,感受深度阅读的快乐。我们希望,这样的课程,可以在培养孩子阅读认知和阅读思维的同时,更能发展孩子的合作性、关爱性、批判性、创新性的综合思维能力。”季洁说。

再举个例子。

《大卫不可以》这本经典书籍在家长和孩子们当中都特别受欢迎,家长在绘本中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则仿佛在绘本中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面对这样一本经典绘本,幼儿园应该怎样挖掘它的教育价值呢?难道老师和家长只能给孩子灌输一个观念——“不可以”和要听话吗?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反思,老师尝试着用有安全感的阅读氛围和高质量的提问,引导幼儿开展思考和探究。

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老师首先用开放式的提问走进幼儿内心:“明明妈妈说不可以,但是大卫还是要去做,大卫这样做一定有他的理由,你们和大卫一样都是小孩,一定能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做?”

在获得幼儿的认同感之后,老师开始营造冲突,启发幼儿多角度思考,例如,老师提问:“既然这些事情能给孩子带来自由和快乐,为什么妈妈又说不可以呢?难道妈妈不爱大卫吗?”让幼儿尝试从妈妈的角度思考问题。当孩子意识到凡事有规则,而规则与自由之间存在矛盾之后,老师又设计了“制定规则”这一环节,让孩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自己制定规则,例如不在客厅而是到䓍地上打棒球、浴缸里只放一半的水而不是放满水……老师还引导孩子和同伴之间相互分享制定规则的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会在追求快乐的过程中,不伤害自已,不影响他人。

“思阅”课程让孩子们获得了成长,发展了思辨能力,帮助幼儿更好地处理与自我、与家人、与社会的关系。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绿之家”紧紧抓住三大“关键词”最为重要:

“阅读”:幼儿园用自主多元阅读方式,优化阅读支持策略,关注阅读过程中孩子的思考和探索,使阅读从观察、讲述画面更深层次地走向问题探讨、内涵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促进孩子更高思维水平的发展;

“悦心”:我们要相信,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在他们的大脑里蕴藏着丰富的思考能力,每个幼儿从提问开始就蕴含着智慧,而幼儿园基于阅读与幼儿进行讨论与探究,是在帮助幼儿进行自我唤醒心灵智慧的过程;

“约未来”:思考力是未来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胜任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在丰富的阅读探究活动中,激发幼儿好奇心和求知欲,鼓励幼儿主动思考,永葆探究精神。

在季洁看来,孩子们小小的脑瓜子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这些为什么,有些是他们获得生存技能的起点,有些是他们学习知识的途径,有些则是启发他们对人生进行思考和探究的一把钥匙。

认真对待孩子们的每一个提问,把他们的问题和疑惑转化为求知的动力,这也正是绿世界实验幼儿园多年来一直在持续坚持开展的课题研究和实践。

今年是绿世界实验幼儿园成立的第二十年。在二十年的教育实践探索中,绿世界幼儿园以“和谐绿之家、快乐共成长”的办学理念,打造具有“绿之家”特色的校园文化。用儿童哲学与阅读相结合的方式,也是幼儿园园本课程实施的重要抓手。

据悉,来自全市的教研专家、骨干教师、民办园园长以及上海市教委托幼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