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漫画语言、人生智慧如何让孩子理解?上海、江苏老师同上一节语文课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白羽

时间:2021-06-18 13:44:17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

这是统编教材五年级第二学期第22课丰子恺所写的《手指》中的第一句话。整篇课文语言鲜活、风趣幽默,充满着人生的智慧。

如何让孩子们感受着风趣的漫画语言,理解这种人生智慧呢?

6月16日,来自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江苏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的两位语文老师同台先后上了同一篇语文课。

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理比较、圈画重点、想象画面、配乐朗读,还给大拇指配音、表演动作、仿照写作,体会语言表达带来的画面感。

那些用心的引导和小设计,让小小的语文课堂,变得兴趣盎然、容量广阔。

上海老师的语文课:数字教材实时观察学情

“左手、右手各五个的手指,与我们相亲相近,然而难得有人鉴赏它们,描绘它们,丰子恺笔下的手指是什么样的呢?作者用了什么样的叙述结构,又为什么让我们觉得很风趣呢?”

在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语文教研组长蔡雨萍的展示课上,五年级的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朗读着那些描写手指性格的句子,并在数字教材上圈画着关键词句。而在教室的大屏上,孩子们的练习情况,实时呈现,老师可以第一时间观察学情,找到孩子的易错或困难点。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品读作者风趣的语言,整堂语文课,蔡老师带领孩子整理比较、圈画重点、想象画面、配乐朗读,引导孩子们体会语言的魅力。

特别是为了让孩子们知晓语言源自生活,蔡老师还带领着孩子,用沪语读课文中出现的方言词汇:“叫他”“相帮”“揿电铃”。

江苏老师的语文课:动起来的课堂增大容量

丰子恺的语言是风趣幽默的“漫画式”语言,这样的语言表达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在江苏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校办公室主任薛晟的课堂上,孩子们一会儿学着给大拇指配演,特意压低嗓音,表现大拇指憨厚的性格;一会儿在座位上开始“哑剧表演”,表现大拇指在各个场合“出力”的场景。

感受过“漫画式”语言的表达后,在薛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试着使用勾勒、细描的“漫画式”写作方式,动笔描绘五官。

读过、写过,还没完,老师又带领孩子走近作者,丰子恺的人生经历和漫画作品,让孩子们明白这种幽默风趣不仅仅是一种语言风格,更是一种乐观豁达的生命智慧。

先感受写法、再迁移表达、再体悟作者的人生智慧,“动”起来的课堂,大大增加了容量,听说读写全面练习、智慧的启迪和思维的碰撞,全面的语言素养一起塞进课堂。

同场展示不为竞技,而是研修共同体

上海、江苏两位语文老师同台上同一篇语文课,不为竞技,而是为了共同研修。

其实,这是一场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主题研修活动,也是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校本研修基地校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是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指导下,由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江苏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承办的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第四次主题研修活动。

什么是“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共同体“?它是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致力于协同创新的方式打造的一个具有区域辐射力、引领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交流协作平台。

研究共同体致力于与各成员校一起共同探索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策略和方法,以顺应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全面投入使用的趋势,回应广大语文教师在规划专业成长与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同台上课、同台说课、专家评课、大咖讲课……正是这样一种特别的研究活动,让线上线下观摩的老师都表示收获颇丰。

正如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桂华在点评中所说,两位老师的课堂都能紧扣统编教材的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带领孩子们感受风趣的语言风格,理解幽默是智慧的闪现。从文字看到人生态度,让孩子们能够欣赏丰子恺的智慧。在有限的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引导学生的发展。

教语文,教人学语文,用语文教人

“语文课堂有三大难点:工具性与人文性割裂,难以形成核心价值观;教学内容支离破碎,难以整体提高语文素养;教学目标僵化、方式僵化,学习负担过重。”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窦桂梅在活动主旨报告中表示,语文教学要有三个超越:基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尊重教师,超越教师。

“今天我们到底怎样理解语文呢?‘我是教语文的,我是教人学语文的,我是用语文教人的!’语文老师们,让我们一起用这三句话共勉。”

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兼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治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的过程是漫长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结合立体育人的价值理念,大单元的设计要素聚集未来教学方式的变革。而研修共同体直面年轻教师遭遇的课堂实际问题,不仅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更促进课堂内在价值观的建构,给教师赋能。

93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在给活动的视频寄语中表示,语文的核心素养本就是多维的,教师应该从线性思维转变到立体思维。课堂不是“1+1+1”,简单地把各种元素塞进去就可以的,教师应该更智慧地设计课堂,从研究性考虑教学,课堂才能产生更大价值,教师的专业技能才能扎实提高。

于漪老师曾说,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语文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抓住时代机遇,倾心、醉心于教育事业。在本次活动上,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增为老师,宝山区教育学院沈伟院长为青年教师赠送了于漪老师的新著《穿行于基础教育森林》,鼓励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的路上不断学习,努力进取。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