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活动 | 画笔下的红色上海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陈汶妮

时间:2021-06-18 10:37:00

实践活动项目:画笔下的红色上海

策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使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和正气,是我们提升党性修养的内生动力。先贤英雄为我们绘就了百年党史,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更应该用自身奋斗续写历史新的青春篇章,把青春之我融入青春之党,以青春之歌创造青春之新中国。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画笔下的红色上海”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李白烈士旧居、上海市外滩历史纪念馆、陈毅广场等数十个上海红色地标,实地探访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培养学生们的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身的专业学习中,推动让红色景点成为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带领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党史故事带来的精神力量,结合艺术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通过绘画、摄影、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呈现实践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一大会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大红的雕花,黑色的门扉,充满了庄重肃穆的气息。在这里,陈列着从鸦片战争以来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个个再现原貌的模拟场景,让我们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去体味其中的光荣与辉煌,同时也提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融于绘画创作中,以手中的画笔精心描绘这座初心始发地的石库门,在创作中再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思考建党初心、建党精神,这些过往都化作线条色彩流淌在笔端。通过我的画笔让历史活起来,让历史生动地让大家看到。

在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的绘画创作中,进步的火种在我们心中点燃,用画笔描摹出“没有红色精神的代代相传,就不可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的激动心情,用画笔、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把体会到的自豪感、认同感与使命感传播给更多人。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李白烈士旧居,我们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描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成长,到走向成熟、壮大的艰辛历程,深刻领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他们为了心中的信仰,不为利益所动,不怕流血牺牲,也启迪我深刻思考今天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如何追求梦想。

在顾正红纪念馆,我们产生了这样的创作感悟:顾正红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哺育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当下的和平时代,我们也需要秉承顾正红烈士那样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地去追逐自身的理想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责任。

在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迎着黄浦江熟悉的江风,我们踏着石梯走到了塔下,人民英雄纪念塔的外围用花岗石雕绘下了英雄们当年的故事。我在用画笔绘下场景时感慨,石雕仿佛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为我们讲述着那时的故事。陈毅广场、外滩的楼、外滩的路、外滩的景,无一不是上海城市近代化发展的明证,浓缩了上海的百年变迁,展示了上海的百年发展,也激励着我要以史明志,在传承历史精神中坚定理想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用画笔绘下了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在红色实践中感受信仰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延续红色足迹,不断前行……

编辑 | 谢然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