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分类培养学校管理人才,开班两年多的“登峰班”让这些校园长感悟多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6-18 10:37:00

92225051.jpg

思政教育如何实现中小幼一体化、怎样根据学校实际开展学习样态创新、五育并举的大背景下,五育融合的课堂生态会是什么样……在17日下午举行的黄浦区名校长工作室“登峰班”汇报展示活动上,数十位校园长齐聚一堂,分享各自教育实践感悟。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国家督学尹后庆,上海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徐红,特级园长邵乃济,上海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卞松泉,特级校长、特级教师金辉等导师分别指导“登峰班”学员围绕多个教育热点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1695107337.jpg

2018年10月,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区教育局围绕“经典黄浦、精品教育”的黄浦教育发展主线,以“人才高峰建设与梯队培养相结合、分层培养与整体提升相结合、精准施训与通识培训相结合”为原则,构建了以名校长引领下的“蓄水、强基、固原、登峰”四个层级为主体的学校干部培养体系,分层分类实施专项培训。

1552470201.jpg

“登峰班”以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创新办学实践和社会影响较大的优秀书记、校长为目标,立足黄浦教育改革引领区、创新教育先行区和教育发展精品区的发展定位,成立两年多来为持续提升黄浦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贡献了诸多经验智慧。

205183126.jpg

“固原班”以优化校级干部梯队建设、促进校级副职干部管理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为目标,12名副职校级干部结合自身分管的内容以工作项目推进的方式开展思考、形成策略、分步实施,教学经验不断积累,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强基班”以提升初任校级干部履职能力为目标,19位学员校园长结合各自学校的发展现状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也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详细规划。

“蓄水班”以培养一批高素质、勇担当、能作为的后备干部队伍为目标,通过专家引领、团队研修、同伴互助、深入阅读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多阅历、多反思、多实践,将科学的教育管理理念、成功的教育管理实践经验,内化为自身的教育管理观念,形成自我的思考和实践,有7位后备干部已先后走上校级干部管理岗位。

1451475660.jpg

在“登峰班”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特级校长张志敏看来,两年多来,学员们通过个人汇报、同伴互评、小组互议、专家点评等方式,逐步凝练办学思想、形成办学风格、提升教育研究能力。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学员们都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确立了研究项目。“登峰班”学员还围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的难点热点,开展专题学习,提升教育境界。

“希望学员们能够培养循规蹈矩、萧规曹随、顺势而变的三种思维,具备打造兼具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学校的三重境界,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育人的摇篮,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从而整体提升黄浦教育的文化品位、育人品质和特色品牌。”张志敏说。

图片来源:黄浦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