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贫困学子走出大山,这所上海职校的“文山班”就要结业了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6-18 10:37:00

1218308886.jpg

从山中来,到城里去,走进广阔世界,见识更高天地。毕业季来临,在上海星成职业技术进修学校,有一个特殊的“文山班”即将结业。28名来自云南文山州的学生即将结束近2年的学习,迈向广阔职场。7月初,在学校的推荐下,这些学生就将分别前往昆明锦江大酒店、上海国际邮轮以及申通集团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培训实习。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东南部,是上海市虹口区的对口扶贫行政区划单位。文山州97%的面积为山区和半山区,州内教育资源较为有限。星成学校校长刘浩平至今记得2019年4月第一次来到文山州的情景:“那里的孩子脸上表情稚嫩,生性淳朴,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单亲家庭特别多,当时我们看了很难受,很心疼。”

很快,星成学校从文山州马关、西畴、富宁、丘北4县符合国家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了28名家庭条件困难、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为他们在上海量身打造了一个“文山班”,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进修教育。

对于“文山班”的这些学生,学校开出“绿色通道”,减免了他们的学费。为了让教学适应他们原有的教育水平,学校特意调整了教学内容与进度,力求最大程度地让他们掌握各类知识。

据介绍,“文山班”学生的日常学习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计算机等9门课程,涵盖普通高中的基础教育课程;此外,为丰富职业技能,学生们还需要学习轨道交通、会务接待、日语、沪语等特色专业课。完成全部课程后,学生毕业可拿到高中、中专双学历文凭。

1757795372.jpg

在沪两年,这群文山学子受到了虹口各方的大力关注。今年五四青年节,北外滩集团团支部就组织“文山班”学生来了一场“一对一”微心愿活动,在北外滩5G全球创新港,一项项高新尖端技术不仅让这群身在异乡的学子大开眼界,也让他们着实感受到了上海的温暖。

“从没想过初中毕业就能来上海读书,更没想过毕业了还有留在上海实习工作的机会。”“文山班”副班长、来自文山州马关县的傣族姑娘李同学满怀期待地表示,希望能抓住学校提供的难得机遇,凭自己的努力留在上海打拼。星成学校校长刘浩平表示,类似“文山班”的教育帮扶项目未来学校还会继续办下去,以此帮助更多山区优秀学子走出大山,成长成才。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