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特教:让孩子们在融合教育中成长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魏小潭

时间:2021-06-17 13:34:53

5月底,徐汇区“上中杯”中学生网球比赛在上海中学举行。与往届赛事不同的是,本次大赛有来自徐汇区教育局所属8所学校的16名特奥运动员参与阳光组的比赛和体验活动。在上海中学体育教师们的引领下,他们勇敢尝试、奋勇争先、相互合作,共享运动的乐趣。特奥运动员还与上海中学本部、国际部的学生进行了友谊赛。在场上,他们切磋球技;在场下,他们彼此之间结下了深情厚谊。

近年来,徐汇区始终致力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在特殊教育层面,积极推进艺体双育,践行融合之路。2021年,徐汇区教育局在阳光体育大联赛中增设“阳光组”,将随班就读特奥网球、足球队队员纳入其中,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及赛事承办学校共同为队员们提供平等参赛的机会和舞台。

特奥会让他绽放自我

在本次比赛中,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学生小杨获得了“阳光组”的冠军。学校专职特教教师王梦洁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小杨,就发现他很有运动天赋。“他乒乓球打得很不错,经常和老师一决高下;他也喜欢打篮球,总是在课余时间,找篮球队的同学切磋,要是投中了三分,他能开心好几天。”去年,当徐汇区特教中心发布了随班就读学生特奥网球训练的消息的时候,小杨积极地报了名。

和其他运动项目一样,网球不仅能够强健身体,在锻炼的过程中,也能收获快乐,磨炼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人际交往能力。随班就读的学生往往心思敏感,在普通学校里也时常感到自卑,但是小杨明显比学校其他随班就读孩子更自信一些。在学校里,王梦洁经常听到小杨说起在网球训练中心的事情,“队友们很可爱”“教练要求很严格,但也很有趣”……每个周三中午要去参加训练的时候,小杨都是带上书包迅速冲出去。在被选拔为特奥网球运动种子选手后,他把它当做一种荣誉,时不时地向同学和老师“炫耀”。在参加“上中杯”中学生网球比赛的时候,经过激烈的角逐,小杨获得了本次比赛“阳光组”的冠军。然而,真正打动老师们的却是他不经意的一个小举动。在拍照的时候,小杨主动蹲下来,让其他人显得“高”一点,上海中学网球训练老师由衷地说:“这个孩子这么会照顾其他人的感受,就像大白一样,太暖了!”

“特奥会为这些孩子们创造更多的融合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提供有意义接触的机会,让公众能够看到这些不一样孩子的能力,提升社会对他们的关注,才能让他们真正地沐浴阳光。”王梦洁说,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和谐、有尊严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融合教育”理念惠泽特殊学生

特殊教育是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艺体双育则是徐汇教育“惠学生”的重要手段,是徐汇融合教育发展的一大特色举措。2018年10月,在徐汇区教育学院特教教研员的牵头下,开始积极招募特奥网球和足球运动员,同时确定上海市龙苑中学和体职院附小分别作为特奥网球和特奥足球的训练基地。在运动队训练过程中,徐汇区特奥工作组积极思考特奥运动和普通学生的融合,并于2019年9月招募特奥融合伙伴,西南位育中学正式成为徐汇区特奥网球队基地校之一,为区特奥运动提供融合资源支持。

上海市龙苑中学学生小蒋参加网球训练已经一年多了。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进网球队的时候,他的心情就特别激动和开心。小蒋说:“拿到球拍开始练习挥拍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武侠片里的侠士一样。”但是,在和教练对打一局之后,这种感觉就消失了。这让他意识到他的水平与想象中的还相差十万八千里。因此,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之后,小蒋终于获得了本次参加“上中杯”中学生网球比赛的机会。“虽然我离顶尖的选手还有距离,但是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这些特殊的孩子而言意义非凡。上海市汾阳中学的吴同学说,特奥网球比赛让他收获了自信、成功和喜悦。在比赛中,主办方特意为孩子订制了一件绿色的队衣。看到衣服上的英文,吴同学问老师代表什么意思,老师告诉他是“努力拼搏、享受过程”的意思的时候,吴同学很激动。“虽然我的动作并不完美,但是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练好网球,早日成为一名特奥网球运动员。”

特奥网球赛不但让这些孩子们受益无穷,教练和家长们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光启小学的教练员张正宇说:“对于随班就读的孩子来说,参与集体活动一直是个难题,派出一支由随班就读学生组成的特奥网球队参与活动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在融合活动中,队员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和态度让人感到欣慰。”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学生小岳参加网球训练已经有两年多了。每次训练,教练们都会耐心、细致地帮助他练好每一个动作。这让他对网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因此,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参加每周一次的训练活动,从不迟到早退。自从训练网球之后,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精神面貌,小岳都有了很大变化,平时也会主动要求和家人一起练习打球。小岳妈妈说:“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对家长来说都是一种激励,比普通的孩子,他们的进步虽然慢很多,但是却很珍贵。做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网球训练的机会,支持并陪伴孩子继续训练下去!”

除了“上中杯”中学生网球比赛之外,两年一届的“康健杯”融合运动会是区域层面融合教育艺体双育的重要活动。运动会凸显“参与、快乐、融合”的理念,提供普通学生和特殊学生交流互动、共同竞技游戏的机会,让所有特殊学生在丰富、有趣的体育运动中感受“勇敢尝试、人人参与”的快乐。徐汇区特教中心负责人张萍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徐汇区还将集合教育、残联、体育、卫生等各个方面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营造融合接纳环境,为特殊学生打造更优质的生活空间,共同见证徐汇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