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中医大举办青年教师主题演讲展示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17 13:51:1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我们都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将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鲜亮的底色!”6月16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奋进新时代 教师展风采”主题演讲现场展示会。大会采用主题演讲、优秀案例表彰和课程思政工作室揭牌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教师党支部“思政+党建”创建特色,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当天,“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在展示会上正式揭牌成立。

来自各条线的青年教师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共提交20个演讲作品,大会遴选了9个优秀作品,围绕“薪火相传心向党”“青春筑梦新时代”“启智润心担使命”“铸魂育人守初心”四个篇章,向台下300多名师生代表进行现场展示。青年教师们以演讲的形式传递铿锵力量,表达赓续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决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由机关党委青年党员教师赵如月原创的作品《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上中医人》歌颂了上中医老一辈名医大家用信仰撑起“教师”二字的责任和使命,将毕生心血奉献给杏林沃土的长征精神,并号召教师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永葆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医药事业的弘扬发展奋进。

《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演讲通过三位分别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青年教师视野,讲述他们在异国他乡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发展中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及两代教师师道传承的故事。“什么是党员,什么是为师者的责任?”青年教师章维立回忆起初入象牙塔时一名党员老教授的启蒙金句——党员要讲良心啊,教不好你们,我怎么睡得着呢?他说,就在那天,一个叫做“责任”的东西第一次在心里绽开崇高的萌芽,也是那天,他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一段段承载着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追梦征程,激励着现场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来自护理学院的单亚维讲述了家里的三代人,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阶段,用平凡的生命融汇并映照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最赤诚的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她说,红船精神激励着家的成长,而家的成长又激励着自己在教书育人中寻求人生的“解”。

展示会上表彰了教师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并为2020年度青年班主任颁发聘书。学校前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构建“思政+党建”的育人体系,开展了教师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评选活动。首期评选出20个优秀案例,在展示会上获得表彰的康复医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引领教师党员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坚实的抗击疫情行动书写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中药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老带新,结对子,传帮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各个学院的积极响应下,学校开展了优秀案例征选活动,从40余个案例中遴选出12门课程案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行表彰。这些优秀案例创新课程教学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学科发展的红色育人资源,引导学生学习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局部解剖学》通过讲述英雄人物、党员大体老师的初心故事,学习革命前辈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实事求是精神。《中药分析》以“中医药自信”为主线,通过学校主导制定并发布第一个ISO中药类国际标准的实例,引导学生坚定专业志向。《中医妇科学》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妇科“三德为宗,仁爱济世”百年医德传承为主线,帮助学生感悟妇科流派与文化的魅力,坚定中医文化自信。

 “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在展示会上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领军”课程,张黎声教授主讲的解剖学课程开启了学校“思政+专业”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探索之路。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之一,工作室成立后,将继续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为目标,通过打造优质品牌课程工作室,进一步提升理论总结和实践操作水平,推动以思政课为核心的全过程、广覆盖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用好用活百年党史教科书,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