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线路 | 红色研学线路一:建党的旅途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

时间:2021-06-17 10:00:34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转移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召开。大会通过了党纲,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便开始了救国救亡的运动。期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二大、三大等重大会议,共产党员建党的旅途中留下了无数脚印,而我们将追随他们的足迹,深入体会革命先烈当年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饶、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红色研学线路图

一起跟随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寻访团队重走“建党的旅途”,追溯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先锋革命精神。

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黄陂南路374号,属事件类纪念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1952年,当时称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第一馆。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举行,出席会议13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为避开法租界巡捕房注意,最后一天大会转移到浙江省嘉兴县南湖的一条游艇上举行。大会通过了第一个党纲和工作任务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


中共二大会址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共二次大会在此召开。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共产党宣言》;制订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中共四大遗址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今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召开。会址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为了总结统一战线建立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领导的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重新审定国共合作以来的政策和策略,初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带着问题去寻访

1.在中共二大会址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创造了哪七个“第一”?

参考: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2.九月来信的三项基本任务是什么?

参考:1.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

2.实行游击战争,武装农民,并扩大本身组织;

3.扩大游击区域及政治影响于全国。

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参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本路线由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团委联合推荐

编辑| 陆芸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