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作品中开启党史学习之旅,这所小学的课程思政活动内涵丰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17 10:00:34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翰墨庆华诞,丹青绘初心。日前,静安区教育局、民办彭浦实验小学举办了“童心向党绘盛世,红色基因代代传”课程思政展示活动,活动在彭浦实小第五届艺术双年展中拉开序幕,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回归育人本质,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做法。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吹响了爱国爱党的集结号。

据了解,本次活动历经10个月的筹备和创作,通过“百年历程”“中国精神”“传承荣光”“奋斗新征程”和“红色初心”等五大版块进行。其中展示作品涵盖学生1193份课堂作业,以及学校陶艺、书画、皮雕工作室近400幅师生作品。活动还收录了学生红色故事演讲、音乐会获奖作品、项目探究成果等等。

image.png

image.png

展示活动以学生的作品串联建党百年历史的脉络,组成了一个个创新鲜活的学习情境。在此基础上,彭浦实小还设计了6个单元,组织党员、团员教师开展双年展的党史学习,并成立“红领巾”讲解团,让学生也参与党史宣讲与介绍,引导师生携手学党史、颂党恩、传承红色文脉。

学生邱乐乐这样说:“对于党史的相关知识,原本我觉得与我非常遥远,但是这次展示活动通过我喜欢、最擅长的绘画的形式进行学习,在作品创作中,我近距离地走进了英雄人物,这样的学习,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彭浦实小相关负责老师表示,这样的展示活动富含情境教育元素,并以时间历史作为线索,透过学生最童稚朴实的作品,透过最纯真美好的视野,描摹中国共产党百年如歌画卷。

据介绍,该校的主题课程思政活动,紧紧围绕育人主题,环环相扣树人的主业,丝丝相连承成人的主角,将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根植于教育各个环节中。在这一学年中,学校通过八大主题系列活动,如,“班班有歌声”“传承荣光”“一百个故事TED演讲”“红领巾党史讲解团”……将党史的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呈现,将党史学习教育根植于学校教育中,厚植于德育教育中。

image.png

学校党支部书记缪永霞说:“学校今年开展了富含情境的主题实践活动,让深奥难懂的思政学习,让年代久远的事件故事,通过情境式的专题活动拉进历史与学生的距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这样的思政课才可能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红色加油站。”

“这是一次华美的艺术巡礼,更是一次红色系列课程的延承与创新。” 本次展示活动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与教师的连连“点赞”,把情境式思政学习活动,注入学校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们的作品开启新的红色课程之旅,这样的活动加深了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红色火种深植于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有助于构建协同育人的思政教育大格局。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