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在中华艺术宫的党课——上海中职生“少年工匠心向党”系列活动在中华艺术宫举办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通讯员 | 杨一航、王迤晗、李静怡、尚欣怡、董昱麟、朱奕菲、俞露、吴小毛

时间:2021-06-16 15:16:13

近日,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中华职业学校等22所学校的200多名师生走进艺术宫,参观“海上生明月”作品展,聆听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红色文化传播的创新引领”的专题讲座,完成了一堂在中华艺术宫的党课。

“走进艺术宫”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了8年,万余名中职学生来到中华艺术宫等众多文化艺术场馆提升艺术素养,感受着中国的优秀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中职学生的职业艺术素养,也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提供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看一场红色展览

“我喜欢刘亚军先生在2012年创作的油画作品《1843年冬天——上海》”,在“海上生明月——馆藏华人美术名家作品展”展区,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藏族女孩桑青卓玛分享了对这幅画的见解。“这幅以暗红色为主色调,在画的周围还围绕了一群雪白的和平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和平鸽预示着现在幸福的生活,而在画中央的‘N4A’预示着新四军,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由我们的先辈打下来的,我们应当好好珍惜。”

王彦萍创作的《母与子》吸引了群益职校学生刘睿琪的目光:“整幅画以粉色为打底色,画着一位母亲背着自己的孩子,在他们身后,有一幅全家福和气球,展现着家的温馨,左下角盛开牡丹花与母子二人相互辉映,生动表达了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人间小家的和睦相亲。”

不少学生是第一次来到中华艺术宫,他们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在欣赏美术作品的实践中去思考艺术对历史题材事件和现实生活的艺术表达,培养艺术素养。

听一次红色讲座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用从事电视文艺31年的“本行”故事向学生展示中国电视文艺领军人物的匠心和匠艺。

他以宝塔山夜晚的灯光表演从无到有,以及这一创举所达成的宣传效应以及由此产生的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蓬勃发展等为例,形象生动地说明了红色精神需要传播,更需要创新传播的道理。随后他用邀请《长城谣》首唱者周小燕教授在八达岭长城向全球展演的故事、运用8K手段制作影片获国际大奖等六个史无前例的创意案例为例,展现了他独具匠心的设计灵感,展示了他传承、传播民族文化的决心和信心,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周齐佩介绍,此次讲座是“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上海中职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暨文明风采活动的组成部分。

作为“走进艺术宫系列活动”的发起者之一,滕俊杰寄语中职学子:“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有意识地寻找自己的语言体系,用生动鲜活的、属于你们的语言去讲述党的故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精神、增强爱党热情、传播红色火种,从而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树立追求‘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一份红色作业

“爱祖国之昌盛兮,吾心永不变矣。受祖国之培育兮,爱祖国之心永不变矣。祖国之明日兮,如阳光般璀璨。”浦东外事服务学校藏族班学生向祖国表达自己的爱意。

活动设计了线上和线下“学习单”,从欣赏画作、对祖国的表白、寻找画作中的党史和写听讲座感悟四个方面,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本次活动。

“非常感谢滕老师带来的讲座。他们坚持8年举办中职学生进场馆活动,让我们成为活动的受益者。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红色经典是需要一代代的中国人接力传播的,我会好好学习,当好接棒人。”群益职校九学前中高贯通二年级学生刘睿琪首次参加“走进艺术宫”活动,并说了自己的感受。

“今天滕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精神品质崇高才是艺术的灵魂,滕老师的作品都心怀国家、心怀民族、心怀人民,用技术展示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呈现于不同时期的精神面貌和奋斗故事,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将以这些前辈为榜样,读好书,学好本领,真正做到少年工匠心向党,把青春奉献给祖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中职生走进艺术宫讲解活动组成员方林、董佳伟同学在参加本次活动后,对艺术创新和文化传承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党的百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这堂在中华艺术宫的艺术党课激励身为后辈的“后浪”们不忘来路初心、牢记未来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