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高考评卷公平科学!考生家长代表直击评卷现场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6-16 12:07:49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如何确保高考评卷科学、公平,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6月15日,来自徐汇、杨浦、虹口和嘉定的7名考生家长代表受邀走进高考语文评卷点,直击评卷现场。

连日来,2021年高考的评卷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

今年共有近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答卷评阅已正式开始。除盲卷外,全部采用网上评卷方式。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描成图片后存储到计算机系统中,并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分块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所使用的评卷客户端,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内部网络系统上进行。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该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答卷的保管、传送、评分等步骤一并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使得网上评卷工作安全、可靠。

6月15日下午,评卷中心组专家向考生家长代表介绍评卷流程

高考作文的评阅历来是考生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2021年上海秋季高考语文评卷中心组组长介绍说,上海高考作文命题水平近年来不断提升,从强调学生思辨,到有限定范围内的独立思考,到现在多层次、有限制的思辨,作文既让考生有话可说,又能区分能力,为评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持评卷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是保障语文评卷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石。经过严格培训取得“上岗证”的核心骨干教师构筑起上海高考作文评卷工作的“专家库”。另外,在作文评卷过程中,还设有多重检查、抽查、质检机制,对评卷质量予以全程监控。

来自徐汇、杨浦、虹口和嘉定的7名考生家长代表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组织下,参观了今年的语文评卷点

市教育考试院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评卷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评卷管理和质量控制的标准流程,优化《评卷管理办法》(暂行)和《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评卷工作管理规范。各评卷点参照《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评卷点的防控方案,形成“一评卷点一方案”,并积极落实防疫物资、按防疫要求布置评卷场所、开展应急准备与演练等工作。

承担评卷任务的各高校积极配合评卷工作,克服疫情下校园入校流程复杂等困难,为评卷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增加人员与资金,落实防疫举措。在市教委领导下,各区教育局贯彻文件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遴选评卷教师,全力保障评卷人员到位,水平过关;考试院派驻命题专家组成的质检组参与评卷质量检查,派驻技术组提供评卷系统及数据库的运维保障等。

评卷现场管理严格。所有工作人员都需要通过安检门进入评卷工作现场,手机存入密码手机柜,一律不得带入评卷工作现场。评卷工作现场均安装无死角的视频监控系统,工作期间全程录像,此外还加装了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确保评卷工作安全。所有参与评卷的工作人员均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有关评卷信息的安全。

据了解,各科目评卷工作将于6月22日前完成。考生可于6月23日晚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网站(http://www.shmeea.edu.cn)查询成绩。考生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由中国邮政EMS按照考生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通讯地址投递至考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