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埃里克森的队友…交大医学院开展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1-06-15 16:26:23

13日,欧洲杯赛场上丹麦队14分钟急救值得全世界称赞,正是这教科书式全员急救守护球员埃里克森的生命。同样是那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推出的“2021首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上,来自上海中学东校、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上海民办立达中学等6所学校的180名中学生学习掌握这项关乎生命的硬核技能。

医教结合打造“第二课堂”

去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指出“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

交大医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聚优质资源,深化拓展实践教育的路径载体,倡导“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结合青少年发展的阶段特点,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第二课堂”,医教结合、身心兼顾,开设“我能心急救”、骨折的急性处理、常见创伤的止血与包扎、情绪急救包、揭秘人体解剖馆等专题,既有理论讲课,又有实操训练,既有实地参观,又有互动分享,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应急救护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自救互救能力,帮助青少年树立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

急救技能从少年抓起

本次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的指导教师来自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等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均为教学或临床骨干,具有应急救护带教的丰富经验,可谓阵容强大。

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张琳是交大医学院“我能心急救”青年志愿者团队的指导教师,长期致力于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三天小长假张琳放弃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青少年科普实训营的工作中。她表示,医学的本质是尊重生命、救死扶伤,急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希望通过内容充实而丰富的实训营学习,从理论知识到模拟演练,让青少年们对生命意义有更深层的体会和领悟,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他救的意识,让急救知信行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当发生应急事件的情况下能临危不乱,充分体现青少年的精神风貌,成为一名乐善好施的急救小英雄。

激发好奇感悟生命

在实训课程中,还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环节——参观人体形态展示馆,揭秘人体构造。基础医学院人体构造教学团队首席、解剖学课程组组长李锋教授亲自上阵,边带领学生参观,边娓娓讲述。小小少年们对这个神秘的地方充满好奇,通过专业讲解,大家对于人体形态展示馆的发展历史、人体的基本构造、解剖标本的制作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同样态、形形色色的肌肉、骨骼、关节、神经系统标本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惊叹于人体各个系统复杂的内部环境结构。“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医学,了解医学,感悟生命的意义,也希望激发他们的医学兴趣,未来选择医学。”李锋教授如是说。

而对于能走进知名医学高校参加体验式、沉浸式应急救护实训,初中生们也表示受益匪浅,格外珍惜,这是校内学习的补充和延伸,是有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