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今年首次招生,为何花落这家上海特色高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6-15 10:11:17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专业声誉最高的国际酒店管理名校,QS国际专业排名常年稳居全球第一。今年,江浙沪的考生们有福了,这所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酒店管理大学,将牵手特色鲜明的公办商科大学上海商学院,联合打造高水平的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首次招生强强联合,推出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酒店管理和电子商务。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课堂图

学生可以全程在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校区学习,完成四年学业,也可以在上海完成前两年学习,并满足相关要求后,大三转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就读。2021年学院秋季计划招生74人,其中上海计划招生54人,江苏和浙江各10人。高考后填报志愿前,学院将于6月25日进行面试,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开学。

作为全日制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也是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学术认证体系准成员院校,将对标最高标准,培养酒店及泛服务业管理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上海商学院奉贤校景

专业领域强强联手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落户上海商学院,绝非偶然。上海商学院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早在2012年开始就已探索合作交流,经过多年努力,双方都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两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上高度契合,具有互相合作的理念基础。

上海商学院建校71年来,秉承“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推动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为奋斗目标,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实践教学基于真实的职业环境,师资建设强调行业经验,强调书本知识的教授与实际操作的指导相结合,注重实践教学和应用能力培养等是双方的共识。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于189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专业声誉最高的国际酒店管理名校,学校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酒店管理学校,QS专业排名常年稳居世界第一。学院的国际办学经验十分丰富,目前在全球拥有十余所认证院校。百余年来,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和旅游教育理念的探索方面卓有成效,“洛桑模式”成为国际公认的酒店管理人员培养的成功模式。

上海商学院是一所商科特色鲜明的公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建校71年来,秉承“以商立校 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在业界享有盛誉。学院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9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交流,组建国际高端智库联盟和中东欧海外教育基地,2016年成为ACBSP会员单位。电子商务、酒店管理专业均已通过ACBSP国际认证,具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秋季首次招生的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推出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也是上海商学院的强势专业。该校酒店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第一批“双万专业”,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先后获得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和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

打造中国版“洛桑模式”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院将打造中国版“洛桑模式”,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聘请具有行业背景的师资,开展基于真实职业环境的实践教学,注重学生综合实操能力的培养,形成教学酒店(前)酒店学院(后)+产教融合酒店(东湖集团)办学形态。探索“实践教学”和“校企深度合作”应用型培养模式,开设“衡山学者”(学术)+“酒店名师”(实操)的“双师浸入式”课程,引入“瑞方院校+海外企业和中方高校+企业”深度合作方式,积极拓展附属酒店、实训酒店、海外基地等实训体系,推动新时期基于全球胜任力的跨文化教育和产教融合应用实践创新,同时还将对学生进行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由合作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的实施及其质量监控由合作双方共同负责。

学生可以全程在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校区学习,完成四年学业,符合上海商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双方共同制定的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和教育教学质量标准,满足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上海商学院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及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认证证书。也可以在上海完成前两年学习,并满足相关要求后,大三转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瑞士洛桑完成两年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获得上海商学院及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学历学位证书。使学生具备全球化的职业竞争力,受到来自世界顶级酒店业以及高端泛服务业的共同青睐。如果学生热衷于学术研究,四年的学术积淀也将帮助他们敲开世界顶级酒店管理院校硕博专业的大门。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将引进优质资源,对接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引进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先进理念、标准和模式,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酒店管理学院。

对标酒店及泛服务业本科人才的最高标准,全面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泛服务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优质师资和课程。系统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开阔的全球视野、良好的外语能力、国际化的思维方式,使学生能够成为酒店管理、高端康养管理、数据科学应用、奢侈品管理、高端医美、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管理、新媒体、策展等泛服务业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人才急需 市场广阔

我国乃至全球酒店和泛服务业的发展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行业的人才不是低质量层次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需要大量的高端管理型人才和服务业数字化人才。据文旅部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底全国高星级(四星级以上)酒店3265家,从业人员78万人,其中管理人员(主管级别以上)30余万,50.5%以上的管理人员学历为大专以下。国内五星级酒店近 70%的管理岗位均为只有海外背景的人士获取,我国在海外的酒店企业也非常稀缺合适的中方管理人才。

近年来,酒店和泛服务业也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大旅游与酒店集团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大。2020年度,市场对电商人才需求超100万,其中本科层次人才需求超15万,缺口巨大。由此可见,两类人才供给严重不足,酒店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就业前景看好。

酒店行业已经成为中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中国酒店业发展整体呈现快速国际化趋势。根据全球酒店行业权威杂志《Hotels》2020年对世界325家最大的饭店集团的排名,全球前十名中中国有三家上榜。现阶段,我国酒店业及泛服务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导向等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人才培养层次总体偏重于中低端,难以满足国际化高端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

相比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毕业生走上管理岗位平均时限 4-5 年,中国院校毕业生平均时限长达 8-10 年。为了解决这种供需矛盾,大部分企业选择高薪聘请非中国籍或者海外留学归来高端人才。现有高级酒店管理人才70%来自国外。这种现象导致国内相关院校逐渐失去对学子的吸引力,更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

在此背景下,国内院校与国外一流院校的强强合作,在国内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扩大教育开放,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加大高端泛服务业高端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建立,将很好满足人才需求,为业界培养国内外酒店管理、高端康养管理、数据科学应用、奢侈品管理、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管理、新媒体等新兴领域亟需的泛服务业高端管理人才。

上海计划招生54人,志愿填报前先面试

经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批准,学校将在徐汇漕宝路校区设立学院并进行修缮升级,建设对标国际标准的实训基地,确保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日常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建设一个国际标准的实训酒店,由师生承担主体运营任务,充分满足国际化办学需要,培养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国际一流的复合型高端酒店管理专业人才。

依托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会商机制,上海商学院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优质资源已写入部市共建备忘录,列入市教委年度工作要点。市商务委、衡山(集团)上海电气集团、金茂集团、美团、携程等政府和行业合作伙伴积极投入和支持,形成上下联动、行业协同的合作机制。

“在上海新一轮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背景下,学院的设立是上海城市发展的需求,是教育现代化的需求,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的诞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得到了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衡山集团等的全力支持,学生将会获得极其优质的教育资源。”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说。

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将于2021年秋季正式开学。2021年秋季计划招生74人,其中上海计划招生54人,江苏和浙江各10人。两个专业: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组代码:129Q4。在各省级招办划定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该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将报考学校的生源考生从高分至低分(含加分)进行投档。其中,上海生源考生实行秋季高考后填报志愿前面试的办法,考生需本人参加由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组织的现场面试,面试合格者方可填报该专业志愿并参加专业录取。

填报高考志愿前,学院将于6月25日进行面试。考生需本人参加由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组织的现场面试(面试团队由中方、瑞方和企业方共同组成,详情以实际面试细则为准,面试公告详见http://zsw.sbs.edu.cn/)面试合格者方可填报该专业志愿并参加专业录取;面试不合格者或未参加面试者填报志愿无效。6月19日(周六)上午9:30-下午3:30,学院还将在上海商学院中山西路校区(中山西路2271号)举行招生咨询会。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