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赛龙舟 中外师生共品中国传统文化节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席朝茜 沈中文

时间:2021-06-15 10:08:34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席朝茜 沈中文)“在民间传说中,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的一名爱国诗人;端午插艾是我国的一项民间习俗,据说可以起到辟邪祈福的作用……”在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学生李忻妤一边用英文讲解,一边教身边的老外怎么包粽子。这是该学院“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传统文化月活动中的一幕。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36名中外师生分成6个小组,围坐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缠丝线,欢声笑语不断。从最初并不娴熟的手法到不断摸索后成型的粽子,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包粽子的不易以及劳动的快乐。此外,在划龙舟活动中,经过专业教练的现场教学,师生们分为两队开始了龙舟体验赛。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两只龙舟奋勇争先,师生们鼓足干劲,奋力摇动船桨,一时之间水花四溅……岸上的师生也纷纷驻足观看,为两只队伍喝彩加油。

“从那以后,每一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到江上划龙舟、往江里投粽子来纪念屈原……”活动现场,爱恩学院师生以情景表演的方式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通过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本次端午佳节,爱恩学院的师生们通过包粽子、赛龙舟等活动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活动间隙,外教们还带来了中英文双语诗词朗诵,自然大方的仪态和感情充沛的表达,也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image.png

image.png

爱恩学院美籍外教马思远(Andrew Arthur Marsh)在体验包粽子、赛龙舟后兴奋地说道,“包粽子非常有趣,让我了解到了屈原和粽子的故事,非常感人。划龙舟则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我很喜欢端午节,更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

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戴臻表示:“在课堂外能够和外教们一起体验包粽子、划龙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

爱恩学院院长王娜介绍道:“立足实际,学院长期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学院创新开展‘奋斗百年路·青春心向党’主题月系列活动,多主体、多场合开展理论学习,多维度、多形式宣传领会新思想,紧密围绕‘线上线下’‘分层分类’‘联组共建’三大主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传统文化专题仪式教育,通过环境布置、线上推文发布、主题活动开展等形式,打造“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特色品牌,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引导师生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