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这部七幕话剧在东华大学上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胡杰明 王宇 记者 刘时玉

时间:2021-06-15 10:06:46

image.png

粉碎敌人“清乡”行动、打通浦东与浙东交通线、营救盟军飞行员、惩奸除恶……6月11日晚,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动情演绎的七幕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在校园内掀起热潮。同时,师生设计学科课程作品展暨新四军画派书画展也拉开帷幕,成为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一次积极尝试。

会说英语的江南“李向阳”让敌人闻风丧胆

时光回到1940年的那个春天,香港维多利亚湾霓虹闪烁,在某秘密会晤点,共产党驻港负责人廖先生找到老陈,责令其回到上海浦东,并重新组织一支抗日游击队开展对敌斗争……“我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的新四军在上海正在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这是剧中盟军飞行员米勒的一句台词。

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事迹,不少都为大家熟悉,可当年就在上海敌军眼皮底下活跃的一支浦东“平原游击队”(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淞沪支队)却一直鲜为人知。八十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队员周大根、连柏生、朱亚民等一位位江南“李向阳”,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碧血浦江。在中华民族全民抗日时期,这支人民武装像疾风中的劲草,兀立在烽火硝烟的浦东,有如一把匕首直插敌伪心脏。

image.png

image.png

“威震敌胆真英雄,峥嵘岁月汗马功。”本台话剧以朱亚民抗日老英雄所著的《我与浦东抗日游击战——忆淞沪支队逐鹿浦江两岸》,以及陶玉鸣、胡龙昌主编的《鹤沙千秋》等书籍为蓝本开展艺术创作,剧中老陈的原型就是朱亚民。同时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创作团队把浦东抗日游击队反“清乡”、除汉奸、运送战略物资等情节加以浓缩,围绕江南、红色、海派等文化要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表演系独幕剧课程建设中,师生在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创演中增加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们在抗日斗争中不畏险阻的奉献精神,让我十分的敬佩,也赋予了我极大的创作热情,参演的过程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游击队长老陈的扮演者王宇同学说。

据介绍,为了尽量贴近真实的历史,搞清楚很多诸如“新四军的帽饰到底是怎样的”等历史细节,师生们多次前往烈士陵园走访,与老新四军座谈,去档案馆查找史料。台词一句一句的反复推敲,史料一段一段的斟酌、查证,“从无到有”,三十多人的师生创作表演团队经历了酷暑到金秋,又从寒冬到盛夏,“较真”的标签贴在他们每个人的身上。

一簇簇、一丛丛“芦苇花”永远开在人们心中

朴实芦苇花,很少有人会想到他的柔韧和坚强,他不像树那样挺拔,花儿那样美丽,却多了一分自立与豪放。很难想象,芦苇花那么柔弱的植物竟然顶风斗雪,成为寒冬腊月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期开展的设计学科课程作品展暨新四军画派书画展上,为了纪念在汇角(今芦潮港)海滩芦苇丛中牺牲的周大根烈士,很多作品将“芦苇花”元素用在了作品设计中。

“在话剧演出之际同步推出有近百件(幅)作品的展览,是学校设计、艺术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展现,不仅是学校与浦东的校地党建共建项目的重要成果,也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同台融合的文创之旅。图案设计课程中把抗日、海派文化、新四军的内容融入课程设计中,艺术与科技(会展设计)专业的几门专业课都加入了浦东游击队的课题方向,师生一起共同开展红色艺术创作。”学院艺术第二党支部书记胡杰明是这次整个课程作品展览演出的负责老师,她告诉记者。

钱奕凡同学创作的《激浪前行》设计作品引人注目,其被选为本次活动的主海报的设计底图,展现了李金根老英雄参加海上狼牙山之战的紧张情景。毛悦洋同学在材料与工艺课程上,选择“党在我心中”这组艺术装置课题,与指导老师一起探讨制作工艺,定位了上百根鱼线,师生一起亲手制作了上千颗五角星,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来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

image.png

image.png

除此以外,此次展览展出了新四军画派的十余幅作品,其中《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 新四军百名英雄谱》原作收藏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书法家吴良安先生手书纪念张爱萍将军的作品也在展厅的醒目位置展出,他还专门为本次活动题字“浦东游击队”。

同时展出的“浦东游击队•IP文创展”专门为本次话剧“量身定制”,提取了话剧及IP文创元素,产品拓展到话剧海报、人物形象创作开发、“展示道具”课程的舞美道具设计、插画绘本设计等“全流程”课程创作内容。展览正在规划在线虚拟展厅,为观众提供更多的观展方式,用新创意、新技术去展示新四军的不朽精神。

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四师分会会长罗承廉有感校地党建联建项目“浦东游击队”课程作品展,他表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下一代青年人多了解当年抗战革命历史,是大学最好的党课。沧海桑田,伴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今日的浦东日新月异,生机盎然。东华大学为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助推上海地区乡村振兴,践行着高校的责任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通讯员 胡杰明 王宇 记者 刘时玉

图片由东华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