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发布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尚诗轩

时间:2021-06-12 09:18:18

6月11日,沪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这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戏曲课程建设项目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一份献礼。

从2018年起持续三年,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朱恒夫教授牵头的项目团队,和中小学戏曲特色学校领导与教师们共同努力、深入调研、反复推敲,终于完成了这套教材(读本)的编写,并于近期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

项目组成员之一的陈劲松副教授指出,沪上戏曲教育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传统,而目前已出版的戏曲读物远远不能满足戏曲教学进课堂的需求,存在内容严重同质化的问题。而此次的教材(读本)编撰凸显了阶梯型、专业型和复合型的特点,大胆开拓,锐意进取,在符合各年龄段学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内容上下足功夫,同时又增强了思辨和比较的深度,彰显了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的艺术特质。

光明中学穆晓炯校长是正宗的麒派传人,他将传承戏曲艺术的深挚情怀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管理之中,形成了一支颇有影响力的戏曲教学团队,并连续两年协助完成了沪上中小学戏曲师资培训任务,深受好评。在谈到使用这套教材(读本)的愿景时,他强调,“在中小学进行戏曲教育的主旨并非培养专业的戏曲从业者,而是以戏曲为载体,让学子们感受中华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对其他科目的学习起到促进和启迪作用”。因此,这套教材(读本)涉及到的领域相当宽泛,对文史哲等科目的教学和学习也不无裨益。

在当今融媒体时代下,纸质教材承担的教学功能,还有一部分要通过数字化技术加以实现,这其中就包括功能性游戏及XR技术的介入。盛趣游戏公司游戏开发委员会吴时千主席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李佩红院长分别做了”戏曲教育功能性游戏开发的现状与未来”和”戏曲教育数字化探索与展望”的主旨发言,对采用多元科技手段传播戏曲知识,培养人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等问题,谈了自身的一得之见。

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恒夫教授指出:“戏曲不像话剧、舞蹈和影视等艺术门类,原先在基础教育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基础,而是几乎从零基础出发,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探索”。此外,“戏曲教材的编撰与出版可以说只是戏曲教育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戏曲师资培训与戏曲课程的推广之路更需要在座领导、老师携手共进,为申城戏曲教育在全国领先一步做出努力与贡献”。

会上还对“首届上海市戏曲微课展评活动”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主办方展示了金奖代表作品精粹,进才中学北校艺术骨干徐彦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自己“愿做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者、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的内心愿望。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赵炳翔院长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套戏曲教材(读本)出版的意义、价值和地位,勉励在场同仁再接再厉,共同托起上海乃至全国戏曲教育的明天。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尚诗轩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