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大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劳模座谈会 《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首发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12 09:17:5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劳动模范是一面旗帜,他们身上凝聚着时代精神。6月11日下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劳模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劳模座谈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包起帆、胡双钱、吴尔愉、吴恩福、袁立、吴欣之、杨艳华、王如竹、孙瑛、周海燕、张冬梅、王伟等著名劳模走进二工大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座谈会后,《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一书首发式举行。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表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有着红色基因,60余年来,学校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坚持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之路。今年成立的上海劳模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组建了劳模讲师、思政教师、学业导师互动的育人团队,通过多种平台和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将劳模精神、劳模文化、工匠精神渗透于课程教学,形成了独特的劳模精神育人传统和育人特色;积极践行五育并举,实施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实施体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将在上海劳模学院的平台上,继续拓展、深化劳模精神育人工作,让劳模精神成为激励二工大乃至当代大学生奋斗前进的精神动力,为推动创新型社会建设、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的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座谈会上,包起帆介绍了上海劳模学院近期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劳模培训与提升的平台。近期将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等合作开办劳模班,举办劳模研修班、劳模提升班,以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劳模素养,为其成长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打下扎实基础。二是做好劳模进校园、进企业沟通联络的平台。做好管理方法、信息平台、劳模师资队伍、工作专员的准备工作。三是做好劳模群体交流学习的平台。开展调研及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四是做好劳模文化研究的平台,更好地展示劳模成长足迹。

全国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全国劳模、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长吴尔愉,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上海市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车间班组长王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飞生产管理部马赛先后发言。劳模工匠们结合各自成长和工作经历,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例子、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及团队恪尽职守、创先争优、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劳模们表示,把自己的成才故事讲给青年人听,把劳模精神传递给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学生们能努力学习,接力创新,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会长、《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编委会主任孙洪康生动讲述了劳模口述史采编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解放战争期间华东支前司令部粮秣供应总站办事员杨宇以满怀激情的讲述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的信念。上海科学院人事处长巫茜在发言中表示,劳模精神的关键词是“敬业、创新、奉献、奋斗”,要用劳模工匠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

劳模们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用坚定信念、忠诚职守、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模范行动,生动描绘了一幅幅建功新时代的画面,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劳模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特别而生动的人生课,要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以劳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肩负起新一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当天,二工大60余名师生走进“劳模课堂”,共同聆听劳模们讲述奋斗故事和肺腑感言,共同感知敬业、奋斗、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也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一课。

座谈会后,《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一书首发式举行。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教授介绍了该书的编撰情况;全国劳模吴恩福、袁立、吴欣之、杨艳华,全国先进工作者孙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海燕、张冬梅等七位劳模代表向二工大学生代表赠送了《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

【相关链接】

《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由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共同编撰完成。该书从酝酿规划、遴选采编到付梓出版历时两年,书中收录了42位劳模口述史料,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发明创新、大师工匠、领军人物等五个篇章。通过对劳模访谈实录,让亲历者追忆细节,以口述的形式,原汁原味地积累和记录第一手史料,编撰新时期上海各条战线劳模成长、奋斗、奉献历程,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劳模画像,为时代立传,为社会明德,为上海工人阶级树魂,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提供历史智慧和借鉴,注入正能量、汇聚新动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