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与师生共话科学家精神,首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举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11 13:57:06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6月10日,首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华东师大举办。

作为长三角范围内高校、科研院所首次联合参与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讨活动,本次论坛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晓亚,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褚君浩等科学家出席,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领导代表,安徽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原安徽省学位办主任王忠,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长三角高校研究生培养与管理部门领导代表,论坛获奖教师及学生共聚一堂,聆听科学家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故事,探讨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

院士代表开讲,述说科学家人生经历

会上,三位院士进行致辞与主旨报告,生动诠释“科学精神孕育美好人生,学术道德助推青年成长”的内涵与意义。

陈赛娟院士在致辞中传达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说明了科学精神和学风建设对研究生成长成才发挥的关键作用。她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坚持将爱国精神摆在首位,要坚守科学研究诚信标准,培育优良学风校风。她介绍了所在科研院所团队的故事,讲述了学术共同体浓厚学术氛围的重要性。她表示,科研要不忘初心,科技报国为民,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科技的生力军,肩负科技发展的历史使命,希望青年朋友在学习中养成良好学风,在科研中锻炼扎实的工作作风,爱国、创新、求实、奉献。

image.png

image.png

陈晓亚院士作了题为“神奇的植物与美好的人生”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从事植物研究的求学经历和留学归国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研究者在任何时候都要有踏实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既看到自己的不足,又对事业的成功充满信心。他指出,科研工作是接力跑,是老一辈科学家、同辈研究人员和青年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团队的成绩,勉励科研工作者乐于合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科技报国。

褚君浩院士作了题为“与祖国红外科技发展共成长”的报告,他结合个人科研学术的经历,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志趣与求学成才的旅程,分享了个人的学术探索与中国红外科技研究命运紧紧相连的故事。在讨论任教经历时,他强调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要相互了解、充分互动、注重启发。他强调,青年研究者应该有踏实、严谨的科研态度,还要勇于解决疑难问题,培养合作精神,做出好的科研,产生好的国际影响。

image.png

高校同仁聚首,共议科学家精神培育方法

在高校工作交流研讨环节,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培养、管理部门领导代表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的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等主题,结合高校实际,线上线下介绍工作方法,作汇报交流。各高校结合学术科研、校园生活、职业发展等维度与层次,探讨了培育青年科学家的理念与举措,分享了推进研究生思想引导、价值引领的工作经验。

“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严谨治学,追求学术真理;严守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敢于创新争先,永攀科学高峰。”论坛发布了《“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行动倡议书》,与会专家、教师及学生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字,以科研工作者的庄严承诺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

首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自2021年3月起面向长三角高校征稿,共收到79家高校、科研院所参评论文899篇,包括学术论文、案例工作法及研究生成长故事等三个版块。6月11日,大会交流分设不同分论坛,以优秀学术论文分享、高校典型案例交流发言、研究生成长故事主题沙龙等形式开展,长三角各高校师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题探讨,凝聚坚守学术诚信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共识。

据悉,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长三角地区300余名科研人员、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活动。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