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党课 | 包起帆:不忘初心、执着创新、乐于奉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包起帆

时间:2021-06-11 10:39:00

【主讲人】

包起帆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工人的缩影。他与同事共同完成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和国际专利授权49项。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今年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年份,是建党100周年,同学们有的可能入党了,有的可能在申请入党的路上,我觉得入党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端正入党动机,把党的宗旨融化在自己的脑海中,使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端正入党动机

在座的同学还年轻,我讲讲我自己的故事。我是1967年毕业的初中生,1968年被分配到上海港白莲泾码头做装卸工。工作中我的脚受伤了,之后改行做修理工。四年后,我进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半工半读”,三天学习三天工作,我在那里读了四年书毕业后,又回到白莲泾码头,开始研究抓斗,走上了创新的道路。

重回码头后,我也立下一个志愿,就是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也是组织上要考验我。我从1981年开始写入党申请书,以及大量的思想汇报,但组织上一直没有批准。那时我已经连续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但依旧要经受组织上的考验。

组织上对我们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党员应该有新境界,要清楚入党到底是为了大家好,还是为自己好。如果这个同志认为入党是为自己好,那离一个真正的党员就有差距,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动机是什么?就是要有大公无私的精神,只有有奉献精神的人,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党员。

1984年2月,我经过考验,成为预备党员。很多同志给了我鼓励,也有不少同志给我提出新的要求,应该有更高的觉悟,有自己的先进性,并且要处处爱党、以身作则。

我也真切希望各位青年朋友,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后,能加入到党组织行列中间来,我相信这对于同学们今后人生的经历会带来很多益处、助力于你们的成长。希望你们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能够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

如何做一个好的党员

入党后,怎样做一个好党员?我认为是要开展岗位创新,要让自己的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我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怎样能做好工作:

一要勇于挑重担。我重回码头初期是研究木材抓斗的,入党后,我又开始研究生铁抓斗,这是重担。过去生铁都是工人进入船舱一块块往网兜里搬,生铁抓斗研发出来以后,工人就不用下船舱去搬,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人的安全问题,效率也提高了百倍。到了1989年,我被评为全国劳模。所以我说,担子有轻有重,你如果是党员,就要乐于去挑重担。

你们今天在学习,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你捡重担挑还是捡轻担挑?我建议大家挑重担,重担使你能够凸显你的人生价值,挑了重担你的进步会更快!

第二个方面,成为党员就要勇于接烫手的山芋。面对烫手山芋你敢不敢去接、想不想去接,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个考验。1995年,组织上安排我到龙吴港当经理,那里地段不好,经常三五天没有船来装卸,一天就亏损30万。我接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就要勇于面对,而只有创新才能重见希望。我开始研究内贸集装箱,开拓了创新之路。我离开龙吴港时,集装箱吞吐量已经有2200多万吨,职工的效益也提高了。

第三,作为党员,还要敢于啃硬骨头,难做的工作、不好做的工作,都要去啃。2000年,组织把我调到了上海港务局当副局长。有人跟我讲,你去坐办公桌了只要动动嘴就行,还要搞创新吗?我不是这么想的,我继续在集装箱创新的路上走下去。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集装箱装卸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集装箱制造量居世界第一,但没有一个集装箱标准是中国人做的,但我们最终制定了集装箱—RFID

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为什么?因为你是党员,入党后就应该对自己有这个要求。

有一年我们在烟台做实验,那里下起了大雪,我正好发烧,体温39.4℃,住进了医院。当时我们做实验的集装箱电子标签还在烟台港的码头上,如果不去回收录入数据,这个实验就失败了。我把病号服脱下来,套上自己的衣服,让司机帮忙办理了出院手续,就去了烟台港,和同事们一起冒着雪,把电子标签回收好,这才有了后面的创新成果,才有了后面的集装箱国际标准。

党员还要亲近群众,你的心要和群众在一起,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跟你走。有一年春节前,码头上运来了几百万箱香蕉,都是青香蕉,要放很久才会变黄香蕉。但不巧遇上寒潮,温度低于5℃的话,香蕉就会受冻发黑,老板来问我有没有棉被可以把香蕉包起来。想到客户有困难,我就把工会主席请过来,一起动员职工把家里的旧棉被捐过来,包在香蕉上。后来这个老板在我们码头投资了150万美元,建了冷仓库,之后进口香蕉就一直在我们码头上装卸。有了更多这样的客户,我们的码头生意才能越做越好。

此外,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岗位会退休、学生会毕业,但党员没有毕业的时候。对我而言,我入了党,这辈子都是党员。我现在还在搞科研,与华东师范大学一起组建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正在给西横沙申请一项国际标准。我们四年里拿了四个一等奖,2017年是上海市社科类一等奖,2018年是上海市决策咨询一等奖,2019年是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拿到了教育部的文科类科技进步一等奖。所以,创新是不分年龄的,为党做工作也是不分年龄的。

希望大家今后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使自己有新的境界,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为我们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成绩,为我们的党旗增光添彩。

(本文摘自包起帆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党课内容,有删节)


编辑丨曹轶姗

摄影丨陈均良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