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组合党课、重温誓言,他们在此凝聚奉献黄浦教育的力量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徐倩

时间:2021-06-10 13:08:29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他们誓言铮铮,铿锵有力,他们中有人湿润了眼眶。

6月9日,40余位黄浦教师举行主题为“学党史为师铸魂,守初心为国育才”的组合党课与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原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的带领下,他们昂扬奋斗新时代的志向,他们凝聚奉献教育的力量。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区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指导教师及成员,“师说”理论宣讲团成员,优秀党员教师代表及党政干部代表等。

组合党课,传承赓续红色基因的坚守与担当

在上海市实验小学的万竹讲堂内,三位党龄都超过25年的老党员为黄浦教师们带来三堂不同主题的微党课。

 

“从教育者角度回想,教材不仅是知识,更是理想与目标,老师不仅是授课,更是榜样与精神。是老师的指引我走对人生的第一步,是老师启蒙我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是老师引发我成为光荣共产党员的人生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杨荣以《老师教我跟党走》,从回顾了教育对她成长的影响开讲,深情表述了童年教育,奠基成年样态;老师的引路,影响一生成长的教育价值。

中共黄浦区教育党工委陈亮书记作《牢记誓言跟党走 为国育才担使命》主题党课,报告从一大13位代表说起,深刻阐述了领会学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践行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求黄浦教育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教育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党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更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做教师的模范,学生榜样的具体要求。

  黄浦区思政名师工作室导师叶伟良作了《不忘初心 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微党课,从学科功能的角度要求思政教师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做到着力提升思政教育新境界,开创思政课教学新格局;用教学艺术针对学生成长困惑和社会实际问题,以生动有效的方式,说透道理,激发情感,内化于心,导之以行。

“要自觉做一个明道、信道、传道的优秀教育者。”区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学员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教师孙琼在聆听了组合党课后感慨地说:“信其道必然立于心,立于心方能践于行。我们要在心中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修身谈话课、祖国可爱升旗仪式、思想品德学科等项目的首创地和实验点的上海市实验小学,讲自己所信的、信自己所讲的,成为为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把关人,成为儿童成长之路的点灯人,成为无愧党的重托的合格人民教师!”

重温誓言,牢记培育时代新人的初心和使命

组合党课后,黄浦教师到新落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杨荣领誓,教师们在重温誓词中昂扬奋斗新时代的志向,凝聚奉献教育的力量。“作为一名新进预备党员,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地来到党的诞生地,在优秀党员前辈的领誓之下重温入党誓词,这对我而言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激励。中共一大会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宣誓也提醒我今后要以实际行动把党员的身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一名思政学科教师的身份,更是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在三尺讲台之上,争当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先行者!”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思政教师庞逸运说。

“今天的党课和活动让我感受很深。教育之于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是一生的。黄浦是党的初心始发地,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始终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黄浦的党员教师,我觉得自己更加应该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会努力对标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发挥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更新理念、提升能力,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思政老师梁阅感慨。

教师们参观了主题展览“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黄浦教师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汲取前行的力量。“这次参观中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72本《共产党宣言》中文稿件,区别于旧馆仅有一本复制版的展出,这次的布展让我们更加系统地展示了这本宣言从诞生到丰富再到不断完善的过程。同时也介绍了许多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诞生背后所涉及的红色故事,从《共产党宣言》翻译的故事,到上海又新印刷所编辑、出版的故事,以及共产党员张人亚守护这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给予我们参观者非常全面地了解和感受,也为我们今后宣讲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逻辑线索和历史资料。”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团长、上海市市南中学思政教师徐轶铖说。

此次活动是黄浦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党史为师铸魂,在教育系统形成守初心担使命为国育才的共识。站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神圣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黄浦教育将继续打造红色教育高地,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党史教育在师生中澎湃涌动。身处初心始照之地的黄浦教育人将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