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顾老师讲红色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大同中学 顾博凯

时间:2021-06-10 13:03:44

【开发者】

顾博凯,上海市大同中学历史教师。该课程由他参与策划、撰写和拍摄,随着第一季的推出,黄浦区教育系统成立了理论宣讲团,集合了黄浦区域内青年教师的力量,继续开展创作和拍摄,进一步扩大受众面与影响力。


设计初衷

黄浦,区域内红色资源丰富,已查明的革命遗址遗迹有120多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以及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发挥域内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期在广大未成年人中传播红色基因,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于这样的认识,开发一门“至海派”“最红色”的适合未成年人认知水平的德育课程成为了近年来的重要探索。

2018年7月,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在“国歌唱响的地方”——黄浦剧场开讲,黄浦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和区教育局开创性地以一线青年教师及广大中小学生为主角,通过微课、情景剧、诗朗诵等方式展现了近代历史上在黄浦涌现出来的红色故事、爱国英烈。作为“修身励志讲堂”的主讲人之一、大同中学历史教师顾博凯做了以“走进黄浦的红色基因”为题的微讲座,通过近代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革命斗争线索,细数了多个黄浦区的红色遗迹和英烈故事,受到了嘉宾、同学、家长们的欢迎与好评。

活动成功举办后,区委宣传部、教育局对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更为重视,当即有了拍摄一部“红色”课程的设想。最终经过讨论,形成了由教育局德育专干李彬老师和大同中学顾博凯老师组成的二人主创团队。

课程内容

接到任务后,主创团队较快就确定了主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怎么把故事讲好成为了一个难题。因为中共一大所包含的故事已经被许多人讲述和传唱,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彰显特色显得尤其重要。鉴于以往讲述中共一大及一大会址都采取叙事为线索的方式,主创团队在查阅大量文献和回顾优秀纪录片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了放眼时空、聚焦建筑、展现人物风貌、突出关键时刻、讲好深刻影响这些模块和侧重点。经过进一步的思考与研究,课程的第一季分为六讲,主要从近代上海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入手,将中共一大会址的传奇故事和一大代表们的不凡经历展现在广大未成年人的面前。

确立主题并初步完成文稿撰写后,主创团队利用周末走访了外滩、一大会址、博文女校旧址、新老渔阳里等多个红色遗迹。在考察过程中,许多旧址正在改造,不适宜短期内取景拍摄。因此在实地取景之后,主创团队对已经形成的文稿反复修改,多次润色与调整。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经过细致地打磨和紧张地拍摄,黄浦区未成年人海派红色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一季)终于与广大青少年朋友见面了。第一季聚焦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多个方面向中小学生讲述了关于这次开天辟地大事变的来龙去脉。

“顾老师讲红色故事”上线后,通过两个主要途径传播,线上以“零零岛”黄浦区未成年人网络少年宫、“文文明明幸福行” 两大公众微信号进行课程推送。线下传播方面,区教育局将“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列为区级德育特色共享课程,供全区70所中小学进行共享,得到广大青少年、家长、老师的广泛欢迎。

基于这样的成功经验,黄浦区宣传部、教育局以及广大基层学校看到了以微课形式,走进红色历史,开发红色课程大有可为。黄浦区教育局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黄浦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来自黄浦区域内的高中、初中、小学乃至幼儿园,20多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他们多是在各自岗位上能够独当一面的佼佼者,对于红色文化、校园历史都有着丰富的认识和有益的实践。2020年,下半年包括顾博凯老师在内的四位讲师团成员一起走进了老渔阳里2号,走进了上海发起组成立地(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用“有趣的黑板”“进我的双手”“真理的味道”和“特殊的地图”四个小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一些历史细节,进一步丰富了黄浦学子对于党史的认识。

与此同时,借鉴“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成功经验,上海市大同中学成立了“顾老师人文教育工作室”,开发校史资源的同时积极与场馆合作,并于2020年推出了系列慕课“先驱”的前两季“革命先驱孙中山”“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先驱陈望道”。其他学校也开展了各类活动,如储能中学、市南中学、黄浦学校等都在充分挖掘校史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与活动。

课程特色

应该这么说,“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了以下特色:

深挖域内资源,凸显历史的“真”。历史学科的核心是“求真”,而黄浦区域内丰富的红色遗址遗迹为展现历史的真实情景提供了条件。随着红色故事的开展,同学们对于重温这段红色历史,去红色遗址遗迹看一看充满了热情,这有利于把红色精神传递下去。

一线教师开讲,呈现课堂的“亲”。作为由一线教师参与策划、主讲的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向青少年朋友讲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有别于以往专家学者、理论研究者所开展的宣讲,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随着第二季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更多学校的同学被本校老师的参与热情所感染。

首发首创首讲,展现黄浦的“新”。作为黄浦区力推的未成年人德育共享课程,从时间上,形式上和效果上来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无疑是领先的,凸显了黄浦区在开发红色资源、开拓红色课程领域的前瞻性。

红心浸润师心,升华教师的 “心”。参与“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撰写与拍摄活动,对于青年教师而言,也是一次重温党史的初心之旅。这一课程的实质可以理解为青年教师们将自己对于历史的认识与感悟分享给广大的青年学子。成为了向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共同传承红色初心的有效途径。


2021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的第三季已经开始筹备,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作为一门有生命力的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会继续向青少年朋友传递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把红色故事讲好讲透讲实。

编辑丨陆芸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