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数字教材建设与教学应用的10年探索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6-09 15:59:45

针对信息环境建设水平的提升、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加强、信息化教学创新的深化等问题,上海市将数字教材建设与应用作为撬动教育变革、推动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点,持续深入地开展了近10年的实践研究。研究坚持应用驱动和创新实践的基本思路,将信息技术从工具性的外生变量转变为教育性的内生变量,充分激发信息技术对教学的革命性影响,推动教学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统一。

一、持续深化实践研究

  2013年,上海市启动“上海市中小学数字教材建设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持研究。项目采取理论分析与实践提炼相结合、技术优化与应用深化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级部署相结合的策略,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地推进实践研究。

数字教材应用推进历程


1.研发阅读软件,开展选点探索。强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实践互动,促进阅读软件迭代升级。进行选点探索,结合技术与教学缺乏融合的现状,确立“深化融合”的推进思路。

第一代数字教材阅读软件


2.优化数字教材,创新教学方式。持续优化数字教材,初建发行安装体系。扩大试验规模,提炼形成“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方式,体现经验可视化。

3.建构系统模型,建立支持体系。建构数字教材应用系统模型,精准反映关键要素及其如何相互影响。建设数字教材配套资源,如目标体系、配套练习等,支持学习诊断和评价。

4.攻关数据瓶颈,实现应用推广。出版《数字教材应用的上海实践》等图书,推广应用数字教材,优化推进策略,变革教学方式。借助空中课堂视频等资源和推送技术,实现教学多样化和学习个性化。

二、建构数字教材应用系统模型

围绕数字教材建设与教学应用的全业务流程,建构数字教材应用系统模型。模型以理念认识为基础,体现各类要素的相互关联,反映多层级、多主体的应用需求。

1.确立数字教材应用的基本理念,推动观念更新

以推进教育观念更新为切入点,坚持价值理性引领工具理性的原则,基于对数字教材应用推进的过程分析,确立4条基本理念。

●素养为本: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探索培育学生数字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路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拓展时空:整体思考如何借助数字教材等信息技术,开展课内外一体化应用,强化联系性与递进性。

●深化融合:增强数字教材与各类技术之间的协同作用,增进技术与教学之间的深度融合。

●创新实践:通过技术融入、资源支持、数据驱动,优化教学处理,促进教学方式的创新发展。

2.研发数字教材及配套技术、资源体系,奠定技术基础

初步突破教材研发、资源建设、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将技术和课程内容结合在一起,为教与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优质、权威、系统的数字教育资源。

●研发数字教材阅读软件。阅读软件具有阅读、做笔记、插入资源、笔记流转、诊断与练习等功能,满足学习记录、信息传输、即时诊断等需要。预留开放接口,实现与各类平台、资源与工具的对接,为丰富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方式提供更多可能。

数字教材阅读软件界面

●建立配套资源体系。建立配套标准库,研制18个学科段的分年级教学目标。纳入2万多条作业数据,支持师生诊断和评价学习效果。初建空中课堂视频资源库,支持学生自主学习、辅助教师高效备课。

●形成数据记录、分析与推送方案。形成师生教学行为数据记录方案,为行为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奠定基础。研发基于知识点的自适应学习技术,帮助学生获得适合自我学习的资源、工具、路径与指导,逐步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的学习。

3.创新数字教材实践应用,变革教学方式

创新数字教材实践应用,确立应用形态,提炼操作要点,建构典型教学方式,凸显立足信息环境条件、强化环节要求、体现模式变革等特征,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统一。

数字教材实践应用形态、路径与方式

●确立数字教材应用形态。基于符合政策、立足环境、拓展时空的基本思路,确立应用形态。鼓励教师全程使用数字教材,强调课堂上以教师演示为主,师生共同使用数字教材为辅,倡导学生在课外适当使用数字教材。

●提炼任务设计与实施要点。确立实施路径,针对特定环节提炼操作要点,既重视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也关注不同条件下的功能实现:既强调引导学生深度参与,也可以指导教师更为精细地思考、更为精巧地设计、更为精准地实施。

任务设计与实施要点

●建构基于数字教材应用的教学方式。即以“丰富的资源支持”为核心的自主学习,以“充分的结果分享”为关键的互动交流,以“精准的数据分析”为基础的诊断改进,以“系统的结果导出”为前提的总结整理,以“深度的操作体验”为支持的探究学习。通过聚焦关键环节、深化教学处理、发挥协同作用,实现教学方式创新,促进学生素养发展。

4.建立数字教材应用支持体系,彰显机制协同

系统总结近年来市区校所采取的推进措施,将其转化为应用支持体系。体系具备整体设计与活力激发的紧密结合、行政管理与教研推进的双轮驱动、实践应用与成果提炼的迭代深化等特征。

数字教材应用支持体系

●建立教研推进策略体系。建立教研推进策略体系。提炼各类教研活动组织经验,将其转化为教研策略体系,包括教学设计的思路、要点与工具,观课评课的工具及操作注意点,小规模研讨活动和大规模展示活动的流程、要点与工具,项目研修方式的应用路径与要点等。

●形成区校推进策略体系。依据信息需求调研、信息环境调研和推进策略调研的结果,形成区校推进策略体系,包括确立数字教材应用的基本定位,组建复合型应用研究团队,确立增进协作的团队运行机制,加强数字教材应用的日常管理,促进各类策略的整合应用等。

●建构应用成效评估体系。综合考虑推进力度、使用频度以及成果效度,分别构建学校、教师应用成效评估指标体系。建立适切的数据收集途径与分析加工方式,客观反映应用成效。

三、数字教材应用取得成效

数字教材应用推进整体规模大、应用主体多、持续时间长,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多数学科,共有超过5000名教师、5万名学生参与,可谓是一次协同攻关的大规模作战。可喜的是,在提高教学质量、发展教师能力、提升学生素养、打造学校特色等方面,均有一定成效。

●教学方式转型,教学质量提升。充分资源支持下的自主学习得到广泛应用,成果分享基础上的互动交流整体更为深入,数据分析基础上的诊断改进日渐成为常态。

●教师能力发展,教学水平提高。教师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各类信息技术,基本做到无缝对接、无痕融入。他们在学情诊断、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自我效能感都有一定提升。不少教师获得多个层级的奖项,成长为不同层面的骨干教师。

●学生整体认同,数字素养提升。多数学生喜欢使用数字教材,能够上网查找资料,通过观看图文、视频等资料进行学习。学生普遍提高了学习动机,提升了作业练习质量,知识理解更加深入,思维能力得到发展,数字素养得到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历史时期,数字教材应用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后续的研究探索中,上海将继续坚持更新观念、应用驱动、创新实践、重构体系的思路,进行数字教材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助力智能化、个性化教学的深化发展。

●以空中课堂视频资源利用为契机,建设内容丰富、搜索快捷、应用便利的资源体系,支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融合应用,促进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

●完善学习过程记录和结果反馈路径,增强学习诊断的科学性、多样性、针对性、深入性,满足学生多元的学习需求,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