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华东师大学生党员讲述金融发展史中的“红色印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刘时玉

时间:2021-06-09 13:43:2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你知道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吗?金融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农业信贷又是如何支持乡村产业振兴……近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百余名师生自发集结成团,奔赴上海部分高校、中学、企业和社区,为不同人群宣讲国家金融政策、讲述党的金融发展史、科普理财和金融防诈骗知识。

image.png

宣讲团来到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街道为当地居民宣讲国家经济政策

image.png

宣讲团与华东政法大学师生交流互动

据介绍,本次金融宣讲团的成员全部由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为了迎接党的百岁生日,宣讲团在原来的基础之上,还特别增加了红色金融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农业信贷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容。”宣讲团召集人刘骏老师介绍道,“我们希望用党员青年们特有的方式和青春的声音,向大众讲述党和国家的金融发展历程。”

image.png

宣讲团为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沙岗村的村民们在线宣讲

image.png

宣讲团成员为上海市七宝中学学生讲述党史下的红色金融

记者了解到,该宣讲团从今年伊始便开始筹备。从宣讲内容的主题选择、教案编写,再到“讲师团”的成员招募和宣讲培训等,都经过层层遴选和精心打磨。来自经济学院的专业教师金培振是师生金融宣讲团的选题指导,他表示本次金融宣讲在选题上,侧重国家最新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改革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现实案例向人们介绍“金融双向开放”等国家政策,引导大众了解“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的金融服务方式。截至六月,宣讲团已奔赴上海高校、中学、企业、社区等近百个单位,举行了近百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现场受众超一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时,为了保证宣讲内容的质量,宣讲团还特别组成了由华东师大经济学院博士生党员领衔的教案编写组。“博士生们有较强的学术素养,对经济政策和金融理论本身也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研究生辅导员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悦老师说道:“由博士牵头负责宣讲教案的撰写,可以使我们的宣讲内容更科学和严谨。”

宣讲过程中,多位经济学院的名教师亲自担任“授课导师”,进行专门的教学指导。来自经济学院的专业教师李真便是“授课导师”之一,曾连续五年荣获华东师大毕业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称号。她表示:“宣讲是另一种形式的课堂,除了过硬的宣讲内容之外,还需要丰富的宣讲手段和授课方法。我们结合自身平时所积累的教学经验,帮助学生们尽快掌握合适的宣讲技巧,达到入耳入心的宣讲目的。”

image.png

image.png

宣讲团成员为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商飞等企业宣讲金融安全知识

来自该校经济学院的本科生兰文洁已经是第二次成为金融宣讲团的成员,这次她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为中学生讲述党史中的红色金融。“起初我对党的金融发展史了解很少,在备课的过程中慢慢了解我们党在金融事业中的实践与创新。”与兰文洁有相同感触的还有研究生党员黄思宇,她提到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红色金融故事,是二万五千里长征时“扁担上的国家银行”。

“为了服务党中央的财政需要,保障长征中红军的物资供应。14名国家银行的同志和上百名运输员组成运输大队,轮流肩挑100多副装满黄金、白银、银元和苏区'红票子'的担子,历经千难万险,一同完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征伟业。”黄思宇表示:“诸如‘扁担上的国家银行’这样的故事,所展现出的长征精神,感动了我们宣讲团的每一个成员。”

据了解,自2020年起,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师生们自发组建金融宣讲团,走进上海的高校和中学,为非金融专业的学生宣讲国家金融政策和经济学知识。“把原本专业艰深的金融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让更多人了解并认可国家的金融政策,我觉得这样的宣讲活动很有意义。”宣讲团成员李运杰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不能仅仅停留于书本上的知识,而应通过实践力行,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与实惠”。

师生金融宣讲团的“讲师们”通过这样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红色“金”课,在讲述红色金融史的同时,加深了对党的金融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向人们传递着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红色金融精神。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