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强强携手 合作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09 13:42:3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举行。双方代表签署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协议书与补充协议,未来将联合开展极地环境观测、监测,科学问题研究及技术和装备研发等。现场还举行了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筹)所长聘任仪式,上海交大海洋学院院长周朦获颁聘书。

极地作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全局带来复杂而深远的影响。研究极地、开展极地生态保护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和极地中心通过合作共建,将形成极地和海洋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的创新研究群体,大幅提升极地和海洋科技创新能力;面向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和气候问题及国家战略任务,共同建设若干前沿科学与先进技术深度融合的国家级和地方极地科技创新平台,成为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创新基地,领军人才集聚高地,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支撑极地一流科研强国建设。

双方将依托高水平研究基地聚焦南极生命、资源、环境、技术等内容开展科学研究,主要致力于开展极地环境和生命研究,冰下湖、深海和深冰中微生物生命和种群类型、代谢与演化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下生物种群迁移、适应及选择与竞争机制研究,环境与生物协同演化机制及其与时空尺度的对应关系等。

研究形成的新科学、新技术、新方法、新装置、新平台将显著提升我国极地科学和技术整体水平,对极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极地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将带动上海海洋和极地装备与技术相关的产业发展,将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将为上海成为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规划中南极研究领域的中心奠定良好基础,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策源。极地中心和上海交大合作共建极地生态保护研究所(筹),为极地中心的内设跨学科研究机构,双方将联合开展极地环境观测、监测,科学问题研究及技术和装备研发,服务于极地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国际公约履行。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从事极地科学研究、环境资源调查评估与考察保障的业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主要的涉海人才培养和科研力量之一。学校以揭示海洋自然奥秘、寻找世界环境、生态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法、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从“大海洋”布局规划学科发展,在传统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的优势学科基础上,建设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已逐步形成海洋工程与海洋科学交融的新学科格局。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研究,多维布局构筑起“大海洋”学科生态。

2013年7月,在国家提出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成立。2018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积极探索新型科教融合发展之路,合作共建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海洋科学领域中,上海交大位列中国内地大学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三十一。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度中国学科评级(理学)中,上海交大海洋科学学科评分达到A+。

上海交通大学与极地中心的合作将是深化部部共建的又一个重大步骤,围绕四个面向,重点聚焦海洋和极地科技和战略领域,创新科教融合机制,加快科教融合平台建设,支撑我国极地科学研究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建设一支战略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