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喜欢体育也喜欢体育课!沪上中小学各展所长让体育课变成学生喜欢的模样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1-06-09 10:08:56

体育运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校园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野蛮体魄”的最关键场所。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体育课”曾经是普遍现象。如何让学生喜欢体育也喜欢体育课?如何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学会一两项运动技能?记者走访沪上多所学校发现,不少中小学早已为此开展探索,在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开好体育课,各展所长让体育课堂变成了学生喜欢的模样。

音乐化解跳绳的“断绳”之扰

一分钟跳短绳,是所有小学体育课的“必修”项目,也是小学生体质测试内容之一。可现实中,不少小学生对跳绳提不起兴趣。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体育老师观察后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刚练习跳绳时容易“断绳”,次数一多,这些小学生内心的挫败感就上来了。

如何让学生减少“断绳”现象,从而增加成功体验,逐步建立“我爱跳绳”的良性自我认知?体育组开展学龄段儿童数据采集,前测分析学生对短绳的兴趣程度、学业成果,并结合音乐开展探究。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老师谭懿告诉记者,加入音乐元素后,跳绳教学变得有生气了。但是30秒后,仍有三分之二左右的学生跟不上节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原本1分钟的练习,被有针对性地缩短至20-25秒。老师们还通过改变跳法帮助学生减少“断绳”次数。

一段时间的“实验”后,老师们欣喜地发现,学生跳绳时出现首个断点的时间在延后,两个断点之间的间隔在加大。练习中增加的这些“小伎俩”,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跳绳的连续性,也为后续开展花样跳绳节奏练习、棉绳速率练习等打下了良好基础。

多样化竞赛,校长成了切磋对手

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是曹杨二中主推的六大体育专项课程。“入校之初,大部分同学对专项化教学比较陌生,如何引导学生选择?”曹杨二中体育教研组长顾燕芸的秘诀是,新高一第一堂体育课就是给学生看历年专项班上课以及比赛的视频集锦。随后两周,每名学生会上6个专项的体验课。每位专项老师拿出看家本事让学生了解各个专项,同时专项老师对每个班的学生也有所了解。双向选择后的体育课,也就不再枯燥无趣。

曹杨二中学生每年要参加20多项区级及以上赛事。在不同比赛季,校园各个角落里,总能看到学生在休息时段抓紧练习备战。“考虑到高中学生学业压力较大,我们体育老师也会配合他们的节奏,在早自习前、午休时以及晚自习前,在操房里、球场上等他们。只要学生有训练需要,我们随时指导。”顾燕芸说。

丰富的比赛让不同水平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竞技场”,把“学会、勤练、常赛”相融合,以赛促练,以练促学,提升运动技能。在曹杨二中乒乓争霸赛总决赛上,夺冠选手还可以获得与同样热衷体育的学校校长、书记同台切磋的机会。

重构传统课堂,促进学生养成锻炼习惯

在上海,针对体育课堂教学中运动不充分、学生不喜欢的情况,不少高中早已实践“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并结合丰富的比赛,促进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我们的毕业生,必须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这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学生一生的健康。”曹杨二中副校长易建平说,“以前一节体育课40分钟,常常是学生刚刚热身完没多久就要下课了。现在原先40分钟公共体育课变为两次80分钟的体育专项课,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基础体能训练和专项学习。”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结合高中生身心特点,通过教学比赛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应用所学,增强学生运动的自信心。游泳课上的改变最明显,手持水下移动摄像机的老师,会在水中拍摄学生学练情况,并用无线同屏技术投放到大屏幕,原本看不见的水下动作如今实时呈现,老师现场点评并反馈给学生。能透过屏幕与镜头中的自己“一较高下”,学生游得更带劲了。在大境中学校长卢起升看来,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已成为体育教学改革中的新型催化剂,“在体育课堂引入信息技术,让学生在体育课上有更大收获,培养运动习惯,成就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