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辉二胡艺术新风尚文创展主题沙龙在中医大启动 在美中陶冶校园文化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08 10:06:3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依绿傍水,杨柳轻拂,蛙鸣阵阵,白鹭齐飞。近日,一场中西乐器的跨界穿越、集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艺术之约“博雅之约——晓辉二胡艺术新风尚文创展主题沙龙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三星河畔博雅亭举行。

校长徐建光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特别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是一所学校思想文化内涵最直接的表现,可以体现出校园的“精、气、神”,熏陶、感染每一位在校师生,对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发挥着积极深远的影响。恰逢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为开展文化艺术教育打造特色基地“博雅亭”,将育人要素融入到每一个角落。作为学校最具诗意的文化空间,“博雅亭”取自“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之意,希望通过营造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师生们于“美”中陶冶。当天在“博雅亭”这样一个校园地标景观举行博雅之约系列活动,正是希望将此地打造成最美校园形态文化,让美的元素充满整个空间,推进校园内涵建设。

随后,学校客座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向学校赠送原创彩绘二胡。手绘艺术家陈卫家和副校长陈红专共同为启动仪式揭牌。陈卫家以传统中国文化书法为体,以西方现代艺术彩绘为用,向学校赠送他创作的艺术书法作品。

活动现场,艺术家携手为师生带来海派沙龙雅集《两弦间的宇宙》。现代独奏《春江花月夜》、吉他二胡合奏《一步之遥》、诗乐演奏《忆江南》、经典曲目赏析等节目以独树一帜的惊艳演绎、浓烈的海派情愫及沉浸式的艺术体验,引领同学感受中国文化创新的艺术、穿越海派的风情与中国千年文化的回想。马晓晖、徐建光与音乐制作人陈功合奏乐曲《草原赛马》更是透过美妙的旋律和多元文化的融合,呈现了音乐艺术的张力,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活动举办的场地——“博雅亭”是学校以生态为基础、中医为特色,专门为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教育打造的拓展师生通识教育和艺术教育活动的空间。今后,基地将继续举办各类书画、乐器等艺术活动表演活动,助力师生多元发展,提升师生整体综合素质,成为学校人文艺术活动的基地。

上海中医药大学遵循“以美立德、以美树人”育人导向,将美育融入校园学习、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学校成立艺术教育中心,聘请各界文化艺术类客座教授担任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导师团及客座教授,打造中医药传统文化品牌;成立近150余人的艺术团,下设的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钢琴团自成立至今在各类展演中屡获佳绩;此外,学校立足传统创新培育,开设“君子书院”与“淑女学堂”培训班,助力传统文化育。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