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技术弘扬红色文化——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开幕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柳琴

时间:2021-06-07 14:54:17

6月3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在浦东新区BAC艺术中心开幕。后疫情时代下,同时也将通过虚拟平台进行云端展示。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今年特别增加了红色主题,大学生纷纷用数字技术弘扬红色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开幕

本届汇创青春(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的活动经过3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27所高校397件作品,选题上涵盖对“四史”科普、传统艺术、信息科技、防疫医疗、未来教育等主题内容。5月上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评审组的初评、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130件优秀作品,作品质量进一步的提升,艺术创造、设计手法上更为新颖、深刻。优秀作品于6月3日—5日在浦东新区BAC艺术中心向社会公开展示。

作品展示现场

本届“汇创青春”的获奖作品分别从虚拟现实、数字交互、动画和数字图像等类别中遴选,作品的形式与内容较往年更加丰富,技术上涉及当下诸多新媒体手段,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ideo-mapping、3D数字动画、APP设计、数字游戏等。参赛学生应用这些前沿的技术手段对不同文化领域的信息进行不同风格的设计和呈现,构建出一个多彩的虚拟世界,为参观者提供一场集合视、听、触觉交互于一体的艺术盛宴。这些作品展示出新媒体技术在市场应用中的创造性构想,体现了学生们面对飞速发展的数字媒体时代所具有的卓越创新意识和探索能力。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今年特别增加了红色主题。“四史”科普主题作品体现出数字媒体设计与我党传承共生的力量,同学们以最新的数字媒体技术融入传统中华文化与红色革命历史的传播与创造中,创造出类型多样,效果惊艳的作品,红色文化的虚拟展示凸显了当今大学生在技术艺术与时代共创的力量与追求。让同学们的作品与行业企业进行更近距离的交流和对接,让学生的创意作品有一个用武之地。将进一步弘扬传统、放眼未来、对接社会、服务地区,形成培养高端数字媒体人才的特色平台,为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选送作品《红途-红色数字旅游交互设计》,以传播上海红色文化内容为核心展开,整个作品设计贯穿红色文化语义提取的抽象元素,使用Video Mapping的方式呈现红色文化的历程,主体投影背板为从“工、农、小、民”四个阶级中提取的简单几何体,其包容性强,协调布置,让人耳目一新。

《红途-红色数字旅游交互设计》

 上海大学选送作品《“红色里弄漫行”数字导游H5》通过构建一条“打卡”沪上红色地标、感受弄堂文化的旅游路线,希望以创新的形式完善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展现出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里弄中挑选了毛泽东旧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孙中山故居、思南书局6个景点,对其标志性建筑做了手绘风格的转化并做成手绘信息地图,将各个景点的介绍、门票、参观时间、预约方式、路线等详情汇集,在此基础上进行HTML5小程序的创作。整个作品是一款红色文旅互动小程序,以红色、黄绿色等暖色为主色调,彰显上海红色文化的活力。

《“红色里弄漫行”数字导游H5》

同济大学选送作品《中国精神动画短片》,以庆祝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三个中国精神共同组合而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革命再到建设国家走向胜利的过程。其中红船精神章节表达了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井冈山精神章节表达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内涵。

《长征》

 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选送作品《长征》以小红军口述的形式来重展现长征之路,表达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