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三部曲”收官!这位交大教授以外滩巨幅狂草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陈之腾

时间:2021-06-07 14:53:59

6月5日清晨,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为支持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的“还看今朝——徐庆华外滩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活动”在上海外滩防汛墙观景大道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将创作100米毛泽东诗词草书长卷,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徐庆华使用巨型毛笔和特制墨汁,在专用书写布上完成创作。整件作品高10米,长100米,使用狂草字体,书写《清平乐·会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沁园春·雪》4首毛泽东诗词,成为百米长卷。作品以“东方欲晓”起始,以“还看今朝”结尾,回望峥嵘岁月,讴歌时代新貌,气势昂扬,激励人们满怀信心开创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书法艺术具有独特的审美和视觉魅力。狂草的线条感、形式感与书写现场的建筑、线条融为一体,别具魅力。当今狂草艺术对传统书法有继承更有创新,蕴含国际视野和现代审美的特质,在大型广场开展书法现场创作,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相契合。在外滩用书法现场创作的方式展现毛泽东诗词,彰显艺术创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巨幅书写预计从早上6点开始,9点钟完成。“还看今朝——徐庆华外滩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活动”收工仪式随后举行。

记者了解到,创作者徐庆华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博士,他的草书艺术独树一帜,近年多次在现场创作巨幅草书,如2016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书写巨幅狂草、2017年7月在美国芝加哥国际狮子会百年庆典现场创作巨幅草书、2019年5月在敦煌莫高窟创作“守望敦煌”巨幅书法等。徐庆华筹划在苏州河、黄浦江交汇处三岸完成“浦江三部曲”,2019年9月已在浦东滨江大道创作300平方米草书、2020年在白玉兰广场楼顶创作“我爱北外滩”,此次“还看今朝”外滩创作正是“浦江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