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用心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焦苇

时间:2021-06-07 13:04:36

6月6日,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

6月6日上午,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嘉定区区委书记陆方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炜参加活动。市委高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书记,各区区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一起参加。

大中小学教师现场说课,发布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各界人士分享“大思政课”经验……60分钟内,有展示、有交流、更有分享,成为上海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深度融合

让各类课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上海教育系统牢牢把握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形成各类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现场,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大中小学教师代表聚焦“红色上海”这一主题,从语文、地理、思政课等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切入,以说课形式生动演绎了上海大中小学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的教学设计。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铮说课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张铮是一位语文教师。今年是建党百年,她以此为契机,结合统编教材相关单元教学,选择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进行“快乐读书吧”的课外拓展阅读。导读激趣、阅读推进、交流分享、成果展示……张铮将阅读指导课细分为四个阶段,引导学生走进上海的红色历史,体会革命人物的崇高精神。她还坚持读写结合,让学生们用书信的方式写下最想对李白烈士说的话。她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传承革命精神,让阅读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让精神的‘电波’永不消逝。”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地理教师张瑞娟说课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的地理教师张瑞娟分享了自己的上课体会。针对《上海市乡土地理》中红色旅游的内容,她采用项目式学习,组织七年级学生绘制《“红色印记”专题图》,引导学生从地理的视角重新审视上海的自然和人文特征。当学生们把红色印记图叠加上气温、降水、河湖等一系列图层之后,当他们沿着印记实地走进战役遗址、名人故居、纪念馆时,那些历史的故事,就由平面变得立体。张瑞娟说:“作为一名地理教师,要把地理这门学科真正上到学生心里,不能只盯住学科目标,还要带领学生理解和感悟知识以外的延伸,在教学设计的时候,可以多想一想。”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思想政治课教师苏百泉说课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思想政治课教师,苏百泉讲述了高一思想政治课必修3的一节课。他以上海解放的史实为切入点,通过“情境活动化”,引导学生们广泛参与课前调查、建构知识逻辑、查找论据、角色扮演、书写论证提纲。不少学生还找到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早上起床,上海老百姓推开门窗,看到了一排排睡在马路边的解放军战士。由此,他们感慨地说:“上海解放时,连自来水和交通都没受影响,城市完整留给了人民。”课堂上,学生们就是这样通过一个个证据的查找,对党的人民性达到了“实证”层面的认知。苏百泉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努力让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努力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凯说课

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凯说课的主题是“人民城市”。在为本科二年级学生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时,他还引入抗击疫情的案例,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理解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周凯还让学生们深思:建设人民城市还存在哪些“卡脖子”的问题?请结合自身专业,畅想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人民城市建设?周凯说:“我们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并能让他们学深一点、学以致用,解决青年人应‘怎么看’和‘怎么办’的关键问题。”

在认真阅读和分析了四位教师的教案后,“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老师在视频总结中,用“老师们很用心、用情”来表达心中的喜悦。于漪说,“党史学习,要牢牢地掌握课堂主阵地,要解决立德树人的核心问题。党史学习融入了我们学科专业的教学之中,这是提高课程质量来塑造学生心灵,塑造教师德才素质非常好的途径。”她还勉励老师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刚性责任,把单项传授知识的功能转换到全面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生在盛世,能够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懂得知恩感恩,挑起为国为民的重担,挑起党和国家的未来。

善用“大思政课”

用鲜活现实激发学子共情共鸣

来自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晨晖学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红领巾讲解员成员代表结合实践体会,就善用“大思政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分享了心得体会。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红领巾讲解员、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张笑慈、山霁月、何其润作交流分享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张笑慈、山霁月、何其润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红领巾讲解员。16年接力传承,小讲解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讲故事的方式也从普通话版增加到了沪语、英语、快板和连环画等多种形式,不变的是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初心。孩子们说:“在讲解中我们增长着见识、锻炼着能力,更把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的精神与力量融化在志愿服务的行动中。”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晨晖学院学生姚王胤杰、孙恬然作交流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晨晖学院学生姚王胤杰、孙恬然介绍说,学校从“晨晖”党章学习社团到“晨晖”学院,15年来,他们的队伍已经超过550人,其中百余人光荣入党。在上海高中,像晨晖这样的理论社团、共产主义学校远不止这一家。孙恬然说:“这些帮助我们树立远大理想的‘特殊课堂’,让我们心中有光、脚下有力,脚步坚定去实现复兴梦想。”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复旦大学学生杨宁、秦艳晖作交流分享

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复旦大学学生杨宁、秦艳晖和他们的同伴们,接过老校长陈望道留下的火种,传播《共产党宣言》精神、创新情景思政课堂,成为高校的信仰传承人。秦艳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青春因信仰而坚定!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上海市黄浦区教育系统“师说”理论宣讲团成员、大同中学历史教师顾博凯作交流分享

在党的诞生地、国歌唱响地黄浦区,一群覆盖了多学科、全学段的青年教师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创新党史传播手法推出“师说红课”,吸引了几万人次的听讲。上海市大同中学“80后”历史教师顾博凯开设的“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微视频更深受学生们喜爱,成为被追捧的“网红教师”。顾博凯说:“青少年的成长路上需要‘引路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他们前行的脚步,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作交流分享

在上海,一大批高校教师、专家、学者主动投身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超过70%来自上海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都是市委讲师团成员。郭庆松说,作为一名高校党委书记和党史研究者,他不仅在学校对老师学生讲,也在党政机关、企业、社区讲了很多场。他深有感触地说:“对我来说,每次基层宣讲都是一次对党史的新认识、新感悟。”徐蓉说,高校是先进思想和创新理论的策源地,应当引领社会,我们有责任发挥学科特长、勇担社会责任,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从校园传播向全社会。

在大思政的课堂上,于漪、汪品先、闻玉梅、张文宏、陈尔真……一位位不同年龄、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楷模扎根在党史育人的讲台,丹心闪耀、将家国深情播撒。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作交流分享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抗疫精神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的精神财富,也是对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的宝贵资源。“来自一线的抗疫故事具有强大的说服力、感染力。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把我在抗疫前线最真切的感受告诉学生们。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我们大思政的队伍中来,共同为青年学子上好这堂人生大课。”

据了解,去年以来,上海全市面向不同学段学生推出一批“红”遍校内外的“抗疫思政课”,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比如,面向高中生的“抗疫思政课”引发高三毕业生“从医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海考生报考医学类相关专业人次大幅提升,较2019年上涨21.49%,在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中,很多考生直言,抗疫战场上的“白衣战士”成了自己的新偶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对他们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表示由衷敬意。

今年2月23日,“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亲临现场,身着军装的他精神矍铄,胸前挂满的勋章闪耀着光芒。虽然已是92岁高龄,但他婉拒了主办方的座椅,站立了足足38分钟,结合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当年新四军的抗日故事,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上海红军后代联谊会会长邓玉平作交流分享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上海红军后代联谊会会长邓玉平说:“我们92岁的老战士在寒冬的大风中,坚持不穿大衣、只穿军装;坚持不坐沙发、站着宣讲。因为他说,‘给未来的一代讲,就要站着讲!’岁月如梭,但我们身上的铁军精神从未远去,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我们的未来一代,告诉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你们就是接力者!”

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在活动现场发布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上海进行了积极探索。活动现场发布了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这些优质资源将成为上海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

60分钟的现场活动,让台下观众心潮澎湃、深受触动。不少师生感慨地说:“没想到,不同学科的老师,都能紧密结合现实和社会生活,将党的历史讲得那么生动、那么鲜活,真是触动人心!”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刘卓老师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己要加强学科教学的单元设计,整合各种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英模人物事迹、重大历史事件、国家建设成就等党史国情,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动人故事,让他们深刻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四(3)班汪子赟同学说:“这场活动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一定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奋斗前行,长大后,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完善育人体系

让课堂“红”起来,让学习“活”起来,让队伍“强起来”

据悉,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系统特色,用心用活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年来,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课程思政理念,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聚焦思政课核心课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体系。

上海牢牢把握主渠道、主阵地。梳理明确每一门思政课必修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落脚点、知识点,探索形成思政课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现本科院校全覆盖。推动中小学探索开设党史学习的“导读”“导学”和主题活动课。启动研制首批57个专业门类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将党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不同学科课程教学内容。

上海还建设100门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的示范课,不断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让党史教育融得进、看得见、落得实、学得好,让课堂成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党史育人阵地。

上海积极打通校内外育人大课堂,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本市汇聚百余个校园红色足迹,近百个校园红色建筑;联动329个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57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绘制起百万青少年校内外实践育人的红色版图,合力共筑学史力行的社会大课堂。

上海创新打造了一批“校史课堂”“实景课堂”“数字课堂”“主播课堂”,让“校史”“场馆”“英模”成为演绎党史的“教材”“教室”和“教师”,创作排演《陈望道》《钱学森》《钱宝钧》等近20部高校校园“大师剧”,综合运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VR、AR和RAP、动漫等载体形式,打造有营养、有滋味、有风景、有活力的“思政课堂”。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师队伍是关键。为了完善党史育人支撑体系,上海狠抓教师思政,让队伍“强”起来 。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体教师职前、职初、职后阶段的师训课程体系。本市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近百项国情市情调研项目,重点开展“红色基地大寻访”,并成立“上海教卫系统‘五老’党史宣讲团”,进校园给“00后”讲讲共产党,把最新形势政策、最深家国情怀带进课堂一线。

据悉,上海教育系统精心培育100位党史学习教育讲师、100个学生讲师团,一大批高校教师、专家、学者,一大批学生活跃在红色“地标”担任讲解员、引导员等“红色志愿者”,形成了一批鲜活生动案例,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 焦苇

摄影 何思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