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装备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这场说课活动吸引全市16区、111位教师踊跃参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6-07 10:06:31


讲台上,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操作着面前的实验仪器设备,生动地阐述着自己的实验教学设计;台下,重量级的专家教授,认真倾听、严肃评价,专业教学的点拨恰到好处……这是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复评现场。据了解,经过5个月的申报和半个月的线上网络评审,5月29日,来自全市16个区的62位参赛教师入围了此次说课活动的复评环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复评现场,参赛老师在现场说课

全市16区、111位教师踊跃参赛,

说课活动层层选拔让“师生共同进步”

在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现场复评环节,参赛教师需要现场实验说课10分钟,回答专家提问5分钟。专家现场打分,评分项目包括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要领、实验数据处理和实验教学评价等方面。

来自上海市市北中学的孙莉玮是高中生命科学组的参赛选手,她的说课主题是“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为了准备这个课题,她提前1个月就开始收集材料、设计实验思路、深入课堂实施,其间还不断听取其他老师的建议,积极改进。

孙莉玮感言:“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成长了很多,对于实验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在和学生一起探讨改进方案的过程中,师生一起克服难题、共同进步;专家全面、精准的点评,也让我有了全新的思路,相信能将实验改进得更好!”

“生命科学极为独特的地方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对象都是活的生物。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们特别关注参赛课题是否把活生生的生命现象分析透彻,是否能达到教学当中的要求。”不少评委专家都这样认为,不得不说,实验教学是通过仪器设备等工具,帮助学生获得知识与发展的能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image.png

复评当天的评委专家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教研室联合举办的。自2016年至今,活动已经持续多年,今年更是吸引了全市16各区、111位教师踊跃参赛,参赛人数和规模达历届之最。

本次说课活动主要分为网上初评、现场复评两个环节。此前,专家评委小组对参赛教师的实验课程视频、说课PPT和说课文稿进行了认真的网络评审,确定了初评的成绩,评分前55%左右的教师进入现场复评。

据悉,经过层层选拔,将遴选出15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下半年的全国实验教学说课展示活动。

教育装备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

引导学生创新研究、自主思考、解决问题

作为初中生命学科组复评专家、中学高级教师,华二紫竹双语学校校长邹淑君坦言,专家们也会考虑课题是否符合年龄的特征,是否适合本年龄段学生的实际需求。在这种特殊形式的教学中,不管是设计方案,还是实验过程的管理,以及实验之后的分析工作,都需要老师额外付出很多劳动,不断学习、钻研。

“这样的付出显然是值得的。”邹淑君说,“实验教学是真正地在引导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它不同于纸上谈兵,而是通过老师的创新研究和学生们的自主思考,从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实验来收集数据资料,切实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复评现场,专家认真聆听评分、参赛老师现场说课

主办方表示,这样的实验教学旨在加强中小学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从而调动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探究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对实验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改进创新,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更丰富科学的实验情境,呈现更直观清晰的实验现象。

“实验教学水平的提升,能够增强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感性认知和探究性体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教师教学的水平和育人效果,从而促进实验教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推进教育装备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表示。

赛制优化、创新驱动,

在实验探究中促进跨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为了更好地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今年主办方对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赛制进行优化改革,将物理、生命科学、综合学科分为一组,化学、劳动技术、小学自然(科学与技术)分为另一组,两组每年交替举办。而本次说课活动的参赛对象为初中物理、高中物理、初中生命科学、高中生命科学、小学综合、初中综合、高中综合7个学科的教师。

除了赛制的优化改革,今年的说课活动实现了多方面的创新,如,首次加入的小、初、高中综合组,加强专家评委对各学科评审要点的分解和把握等,对教师、对课题创新性的要求也更高了。

正如高中综合组的参赛选手、上海中学STEM教师程林这样说的:“实验教学是一种典型的项目化学习、跨学科教学。”据介绍,她的说课主题是“人工生态系统水环境监测”,这个实验需要综合运用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以及景观设计等多学科的知识,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贯通,对老师和学生的挑战都很大。

为此,在设计该课题的过程中,她不停地向各科老师请教,补齐自己的短板,还让自己长时间泡在实验室里,研究方案的每一个细节,让课题设计更加合理有效。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综合教研员姚军指出,由于综合组融入了很多不同学科的内容,没有国家统一的教材,所有课程几乎都是教师自己创新探索开发的,并强调以学生自主探究为主。因此,专家们在评审时重点关注的是,教师如何通过实验教学引发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基于问题的解决把各个学科间的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实现跨学科知识的横向关联。

image.png

image.png

评委专家沟通会现场

同时,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汤清修表示,今年活动方案的很多指标都强调创新,如对实验对象、实验仪器、实验装饰的选择与创新,以及实验方案设计中的创新、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和实验技术的创新等。“通过创新推动实验教学的发展,是本次说课活动的一大亮点。”

此外,汤清修还提到,在评审中,除了按照活动方案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以外,专家评委们也非常关注各个学科自身的差异性和特点。“在近几年的全国比赛当中,物理学科呈现出的数字化越来越明显,实验中很多仪器都是数字化的。如果教师能够善于使用这些数字化的仪器设备,提升实验的可见性和响应速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

记者 刘时玉

图片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