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 | 快高考了,孩子却说自己像“快结束续航的电池”,该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时间:2021-06-04 15:08:03

离高考没几天了,你打算为奋战考试的孩子做点什么呢?除了后勤保障,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孩子调节心态了。对此,记者采访了经验丰富的精神卫生专家,为考生及家长调整好心态、打赢“心理战”给出建议。

“我是一名应届的高三考生。我就像一节快要结束续航的电池。我好害怕自己现在依然高强度地学习,成绩还是无法有明显提高,如果是这样,那么继续努力的意义是什么?我有时感到沮丧,想放弃了,可是家人说,我这叫破罐破摔,他们对我还有期待的。看到他们期盼的眼神,我知道应该去努力,可是我很害怕,我即使努力了,也没有好结果,他们会失望的,而且,我真的好累啊……”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张桦医生最近遇到一位消极的考生。张桦告诉考生,平时的每一次努力积累都是有意义的,这意义也许不会立即体现在这次考试中,但会在以后的某次考试里发挥作用。张桦建议,家长要给孩子支持、肯定,孩子反馈给父母信任,这种情感上的互动,让家变得有能力疗愈难题。建议家长不要吝啬对孩子表达关心和爱,你们的肯定对孩子是莫大的鼓励。

对于焦虑的孩子,张桦推荐他们学习“放松训练”。比如通过调节呼吸、肌肉放松的方法来保持心情平静,达到缓解紧张、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的目的。当然,学习放松训练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让人熟练操作,达到最佳效果。

“高考不仅考验着孩子的心态,同时也考验着家长。很多家长可能比孩子还紧张。”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张劲松告诉记者,家长要做好自身心理建设,不要想着怎么样改善孩子的状态,让他在考场上超常发挥,那种期待,反倒会给你和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考试,保持平常心就好,不必临时抱佛脚,不要总是对孩子说,“复习好了没?”“再多背几遍。”可以跟孩子聊聊天,说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尽量不要谈论学习。考前温馨和宁静的家庭气氛,是考前学生心理状态的“稳定器”。

张劲松建议,孩子考前要进行考前积极的自我暗示,不要自我谴责。知识的储备已经基本完成,完全可以将高考等同于平时的普通考试来对待,正面的自我暗示可以增强自控感和提升自信心。不要盲目和同学比较,因为每个人的优势、不足、基础、方式都不同,盲目比较并没有太大意义。

其次,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持久、长期、过度的学习,无形中会压抑自己的心理需求,所以要学会放松,适当交流,给自己减压。如果感觉到过度紧张时,可以适当做体育运动,散步、慢跑等,在家也可以听听音乐,做一些舒缓解压的呼吸训练;也可以与同学、家长交流,得到情感的支持。

第三,科学的饮食起居很重要。张劲松表示,家长要督促孩子,保持日常的饮食睡眠习惯;饮食以清淡为主,多新鲜蔬菜和水果,减少过于油腻食品,切勿盲目服用药品补品;睡眠要充足,睡得太多或者太少都不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