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金牌护理员培训 为“大城养老”培育高技能人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6-04 10:32:5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3日,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金牌养老护理人员(护理骨干队伍)增能培训”在上海开放大学启动,320名来自全市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骨干队伍将分批次接受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既注重护理技能提升,也聚焦行业前沿视角,课程内容涵盖养老服务法规政策与行业发展趋势、护理服务质量控制、小单元家庭式照护模式的实践、认知症照护模式与方法、智慧养老场景应用等,培训旨在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金牌护理人员队伍,为社会输送养老服务高技能人才。据了解,本次参训学员中80后、90后的护理员占比60%,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5万人,占2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二,比2010年提高8.3个百分点。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老人在生活照料基础上对心理关怀的期待、养老服务中智能养老产品的使用、认知症照护所需的理念与方法等养老服务新需求对养老护理人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招人不是很难,但要找到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方面都比较高的护理员,的确是比较难的事。”一名养老机构负责人坦言。目前,上海共有7万名养老护理员,依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等级认定,持证护理员中初级工占75.77%,中级及高级工以上占9.16%,养老护理员的专业化、职业化之路面临挑战。

养老从业人员不仅需要良好的职业技能,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在上海开放大学开展的一项针对900名养老护理人员的职业心态调研中,44.2%的护理员认为工作压力“比较大”,25.4%的护理员认为工作压力“很大”。由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挂牌成立的“上海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测评中心”,将依据专业团队开发的“养老从业人员心理健康量表”对本次全体参训学员进行心理测评,以此了解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及职业心态素养状况,本次培训也专门开设了“养老从业人员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专业课程。

据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介绍,此次金牌护理员培训也是上海开放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开放大学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学校非学历教育从托育从业人员培训到家庭教育指导,从在岗人员培训到养老服务从业者培养,始终聚焦民生工程提供教育服务,实现人民教育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