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史巴士正在运行,快跟上海师大的志愿者讲解员一起上车!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曹轶姗

时间:2021-06-03 15:42:37

“在老渔阳里2号的门口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会客谈话以15分钟为限’。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当时很多青年看了《新青年》的文章以后,都要来找陈独秀谈谈心,所以这里就是当时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这样专业而又生动的讲解,有没有引起你倾听的兴趣?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李佳,正作为志愿讲解员在从一大会址开往浦东的红色党史巴士上,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团体带来志愿讲解。

2021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特会讲师团的李佳和李若晴,作为学校派出的首批志愿讲解员,登上红色党史巴士,用10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辉煌历程。

去年10月,上海师范大学的部分学生成为“四史巴士课堂”的先期乘客,搭乘四史巴士上了这堂特别的党课后,当场就表达了希望能够成为志愿者进行讲解服务的意愿。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琳老师说,今年浦东“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推出后,“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中特会讲师团成员的15人还上车进行集体备课,成员们跟随这辆红色‘党史巴士’进行学习。我们也派出了第一批学生参加志愿讲解培训,李佳和李若晴两人通过了面试、培训、考核,率先‘上车’。”

“党史巴士”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点,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等20多处红色地标,终点则设在浦东展览馆。围绕车览“百年党史在上海的精彩演绎”这一主线,把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整个路程约100分钟,作为讲解员则需要准备2万字以上的材料。

“除了必备材料,讲解员肚里还得有不少‘料’,否则一旦堵车,就冷场了,”陈琳说,为了更好地培训学生,她去年亲自“上车”体验讲解过程,做讲解员还有不少小窍门,“在刚刚发车阶段,还得有‘包袱’,‘包袱’抖出来才能在一开始就吸引乘客注意,跟随你一起听完全程。”

作为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率先“上车”的李佳说:“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生来说,我们必须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社会大课堂中通过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现在读研三的李佳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在准备考博的她每周坚持抽出半天的课余时间参加讲解活动,“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倾情讲述,让在场听众真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正在进行讲解的李佳

李若晴所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团支部是2020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她对于此次志愿服务也感受颇深,她说:“我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未来我将会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用青年之声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做一名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我会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的党史讲解,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未来将成为一名思政老师的李若晴

据了解,后续还将有更多学生成为志愿者,“他们也希望能尽快‘上车’。”陈琳说。

除了参加“党史巴士”的志愿讲解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和中特会讲师团的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奉贤海湾旅游区的党史教育宣讲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百年巨变——百名学生党员追寻党的百年道路”红色大寻访活动,进入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中学等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附属学校给中小学生上党课等。

上海师大学生给中小学生上党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师大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不断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更多学生走出教室,走入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他们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