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遗、触摸非遗、保护非遗——青浦区妇联牵手中小学生争当“非遗小传人”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时间:2021-06-03 15:08:01

近日,由青浦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协办,童绘视觉艺术中心承办的“非遗小传人,让民族走向世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少儿非遗作品创作系列活动启动,共邀请到非遗传承人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慈善基金会、文旅局、文化馆等相关人士近百人前来参加活动。

青浦区妇联副主席郭慧清参加仪式并致辞,她介绍了“非遗小传人”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初步领略非遗的魅力,感受青浦非遗传统工艺与当代灵感的碰撞,对于青浦乃至上海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学生代表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了“我是非遗小传人”的倡议,同时,近100名学生代表在现场响应了倡议并庄严承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动情地述说着今天的幸福生活。

启动仪式结束后,非遗传承人带领学生们分为三组进行非遗体验。活动中,原汁原味的传统手工艺,要求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与非遗坚守的匠心精神不谋而合。对此,学生代表们表示,非遗是青浦的文化瑰宝,此次活动让更多的青浦孩子走进非遗、触摸非遗,十分有意义。

据悉,在接下来6月~9月间,青浦妇联还将通过“水乡古韵——赏非遗”“薪火相传——绘非遗”“彩韵生辉——展非遗”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进行采风和创作,9月中下旬,学生作品将在世界你好美术馆巡展并进行爱心拍卖、义卖,所得善款将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的平台来帮助青浦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努力实现儿童工作有力量有温度,不断提升青浦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走近非遗文化,将青浦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还营造了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的效果。“青浦妇联也将在今后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创设更多载体,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让非遗的未来传承更为广阔。”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