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建队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吴华

时间:2021-06-03 15:06:31

经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申请,团市委、市少工委批准,5月30日,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正式成立。

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

上海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正式建队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在社区、农村、青少年宫等校外场所建立大队或中队,在少先队员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扩大少先队组织动员少先队员的渠道。此次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的建立,标志着上海成立了首个校外少年儿童艺术团体少先队组织。成立仪式在小荧星西岸总部B1剧场举行。

在成立仪式现场,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徐浩为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成立仪式致辞。

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徐浩在致辞中强调接下来小荧星会在团市委、市少工委的指导下,结合小荧星特色,构建适应少先队员课外艺术学习、覆盖广泛、动员便捷的社区型少先队组织。

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炜华为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揭牌。团市委少先队工作部部长王晶为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海小荧星艺校总校长沈莹授大队旗,团市委少先队工作部副部长刘忠研为小荧星少先队员代表授中队旗。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团委书记蒋存辉为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首批辅导员颁发聘书。

在聚集了上海上万名少年儿童的艺术团体中建立这样一个校外少先队组织,将进一步拓展少先队的组织、工作覆盖范围,同时有效利用小荧星的资源优势、教育特长,将少先队思想引领与艺术教育紧密结合。据悉,未来小荧星将在艺校和艺术团中,选拔自己的少先队小骨干,让更多孩子能够参与到自我提升、自我管理、自我进步的行列中,让爱党爱国情感教育融入每个孩子的生活。

成立仪式上,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的总辅导员、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接受了聘书。接下来,小荧星艺术团及各个校区的队员们,就将在这些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少先队的各项组织生活中。

一个身份两个舞台

建立有艺术教育特色的少先队大队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校外艺术团体,小荧星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需求,关注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目标。近年来与团市委、市少工委密切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刚刚结束的“小小少年心向党”少儿故事大赛,吸引了上万名选手的踊跃参与,决赛中更是有65名小选手讲述了他们的心声。近年来由哈哈炫动卫视制作的市少代会、“六一”主题活动、荧屏冬令营等传递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优质节目,也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认可。

接下来,小荧星将在团市委、市少工委的指导下,配合市教委“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指导意见,积极构建适应少先队课外艺术学习的课程,进一步结合专业特色,对接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地,定期开展各类红领巾主题活动。

媒体联动开启项目化学习新模式

校外艺术团体建队未来可期

未来,小荧星的小伙伴们将更活跃地出现在少先队文化的宣传舞台、活动阵地,为社区及更多的小伙伴带去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少先队活动。与此同时,小荧星还将利用集团哈哈炫动卫视媒体特色,开展一系列具有艺术特色和媒体传播效应的少先队文化建设。

例如近期将筹备制作的“空中十分钟队会”栏目就将采用全新项目化学习模式,结合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活动,以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依托,结合100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纪念地,通过不同的党史学习主题,以问题为驱动,以纪念地寻访为手段,以自主性的问题探索为方式,带领全市少先队员探索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栏目将形成校内学习、校外传播的立体化传播网络,在哈哈炫动卫视及新媒体平台中形成广泛的传播矩阵。为观众呈现孩子们“红色研学”过程中的成长经历和内心感悟。制作过程中,还将发起线上的“党史知识竞赛”,在全市开展研学小组选拔,以及不同主题的征文活动,让全市的少先队员都能参与到红色研学活动中,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

此次少先队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大队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小荧星等一大批校外艺术团体将进一步深度融合红色文化,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让每个有少年儿童的地方就有队旗飘扬,让每个上海少年儿童都能在党的领导下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