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的特别礼物 这位同学的画被制作成了邮票!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卞臻琳

时间:2021-06-03 13:32:10

  钱昕逸是一名来自浦东新区周浦第三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她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大礼”——一张由自己亲手绘制的画作印成的邮票。


  

第三张邮票为钱昕逸作品


  一位小学生的画是如何成为邮票图稿的呢?这还要从2020年年底的一场征集活动说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热情,同时培养少年儿童集邮兴趣爱好,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其中的一等奖作品,将有望登上由中国邮政发行的《儿童画作品选》特种邮票。

  少年邮局积极参与各类集邮活动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钱昕逸所在地周浦第三小学成立了“周浦三小少年邮局”,并积极开展一系列集邮活动,如看邮票讲故事、生肖邮票设计、手绘封设计比赛等。此次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学校更是全员参与,并在初选过后,对入选学生进行了邮票设计培训。钱昕逸同学正是通过认真设计和一次次修改,最终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了征集活动。

  

图 | 周浦三小少年邮局庆“六一”活动

  今年3月,活动结果出炉,钱昕逸同学的作品《希望与梦想》不仅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而且还被选中作为特种邮票发行。得知这个好消息后,钱昕逸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多买一些用来寄信,还要鼓励学校少年邮局的同学们积极参与邮票设计,大家一起设计更多、更好看的邮票给喜欢邮票的邮迷们。”

旭日东升高楼林立

钱昕逸眼中的《希望与梦想》


  “刚刚拿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无从下手,因为可以表达的太多了。”在回忆起自己的创作过程时,钱昕逸这样说到,“后来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从我作为少年儿童的角度去看。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旭日东升,充满朝气的画面。”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钱昕逸经常听爷爷奶奶讲浦东这几十年来的变化,但作为一名小学生,她眼中的浦东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高楼林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自己亲眼所见的,和老一辈口中所讲述的,截然不同的浦东,构成了钱昕逸心中最直观的新时代上海变化。

  “作品的整体构思是我自己想的,但在细节部分妈妈有帮我一起出谋划策。”钱昕逸告诉记者,“比如说画中的飞机,当时我一直在纠结应该从哪个角度看高楼比较合适,妈妈觉得可以增加一点想象,让画面更丰富,于是就有了坐在飞机上看日出和高楼的画面。”

  除了集邮,钱昕逸还有许多不同的兴趣爱好,绘画、古筝、阅读、旅游,每一个都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其中,钱昕逸最喜欢的便是在全国各地旅游,游览四处风景,她还告诉记者,在她的书房里有一张中国地图,每去过一个城市她就会在地图上相应的位置画一面小红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这张地图上画满小红旗!”


在方寸中“邮”览世界

  随着电子科技和网络的进步,人们的通讯手段早已发生了质的飞跃,邮票,在日常生活中实用功能似乎早已变得微不足道。那么作为一名从小接触电子产品的“10后”,钱昕逸是如何对集邮产生兴趣的呢?

图 | 钱昕逸和陈琳老师


  “之前我并不怎么了解邮票,直到学校成立了少年邮局,我才慢慢接触到集邮这项活动,才发现它是这么有趣。”钱昕逸还告诉记者,在学校的集邮室里,集邮辅导员陈琳老师会带领同学们学邮识、写书信、设计邮票、讲述这小小方寸世界中所蕴含的故事。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可以通过邮票开阔视野、了解历史、增长知识,还能培养自己的审美,陶冶情操,养成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对此,陈琳老师表示,“少年邮局的成立能够进一步让学生学有所长,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了青少年集邮益智陶情、德美兼修的育人价值,成为了周浦三小校园文化的靓丽风景,和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

  最后,钱昕逸同学还想告诉大家:“集邮是一种高雅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带来快乐和成就感,还可以让我们从中了解各领域的知识,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让我们一起集邮吧!让我们在这方寸之中“邮”览世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