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少科站“六一”嘉年华上线 揭开科技馆的那些小秘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1-06-02 10:00:49

4-1.png

长宁少科站“六一”线上嘉年华1日晚19时上线 

  “怒发冲冠”是为哪般?“魔屋”里为什么都不能正常行走?“六一”儿童节,长宁少科站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线上“科学嘉年华”,带领孩子们“走”进上海科技馆,解密馆里蕴藏的科学知识,开启科学探秘活动。1日晚19时,名为“科技馆的那些小秘密—长宁少科站六一特别活动”的线上科技嘉年华在斗鱼和哔哩哔哩两大平台同步播放。

  这场别开生面的六一特别节目,分别在两地拍摄完成。一边,长宁少科站的老师“带领”线上观众,身临其境地走进上海科技馆进行探秘。另一边,长宁少科站的老师们“回”到教室,带着大家用容易获取的实验器材,解密身边的科学。

  去过科技馆的孩子们肯定知道,当手触摸到金属球的时候头发会因为静电的关系而竖起来,让人真实体验了“怒发冲冠”的场景。“静电是如何产生的呢?”少科站的应老师时空穿梭“回”少科站的实验室里,并通过演示摩擦起静电的方式,和屏幕前的小朋友一起探索生活中的静电。“在正常情况下,物体的正负电平衡,对外表现出不带电的现象。但是,当外界有摩擦等外界作用时,原子的正负电就变得不那么平衡了,就会发生静电现象。”

5-2.png

少科站老师实验展示神奇的凹脸错觉现象

  上海科技馆里,“魔屋”是网红打卡地之一。当观众走进这间不规则倾斜的房子,连路都不能正常行走。“其实,魔屋并不魔性,它只是大脑处理矛盾信息下所产生的现象。视觉传递给大脑的信息是‘房子是水平的’,平衡觉传递给大脑的信息是‘房子是倾斜的’,因此,进入‘魔屋’使人感到头晕。”镜头转到少科站教室现场,少科站的缪老师通过纸模型的不同折法,为屏幕前的小朋友展示了神奇的凹脸错觉现象——纸兔子竟然可以跟随镜头转动头部,这正是大脑在处理矛盾信息时产生的视错觉。“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利用视错觉玩转生活,如利用近大远小的视觉感受拍摄有趣的照片。”缪老师启发道。

  在这场将近1小时的线上嘉年华中,少科站的老师们还带来了龙卷风、光敏电阻的实验,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科学体验。

  去年疫情期间,长宁少科站首次在“六一”推出科学实验直播活动。长宁区少科站书记姜嵘说,直播开启了科普的新世界,尽管还在摸索过程中,但这种安全、高效、受众面广的形式,能更好的扩大科学教育的普及面。“而我们这次的直播首度采取了两个场地联动的模式,挖掘也是我们身边的科学,其实就是希望引导学生善于发现有趣的科学现象,同时也能够运用身边的材料,去探索有趣的科学实验,激发中小幼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