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游园会,今年六一有哪些不一样?儿童节也是立志明理的人生“注脚”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1-06-02 10:00:23

  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多年来,热闹非凡的游园会、各种各样的实体礼物,一直都是儿童节的“主旋律”。记者发现,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有些不一样。除了传统的游园会之外,孩子们在玩玩跳跳的同时,六一儿童节也是孩子立志明理的人生“注脚”。

  梦想:在心里种下航天的种子

  长征系列火箭、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在问鼎苍穹的道路上创造奇迹。1日上午,上海市实验小学来了一位特别的校友——在“筑梦蓝天”创新教育项目之“问蓝天”航天讲座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总指挥翁伟樑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火箭成功发射的“幕后故事”。小小的航天种子,在心里悄悄种下。孩子们说:“长大以后,我们要和翁爷爷一样,当一名航天工程师!”

  孩子们还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小龙人”学党史创意书签。该书签的创意理念最初源于寒假期间深受队员们喜欢的“小龙人”学党史创意表情包的征集活动。在众多征集稿中,来自四(3)中队的王雪儿和其他5位同学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变成了令人爱不释手的“小龙人”系列文创产品。此外,颁发“红旗章”仪式、十岁集体生日、主题队会、主题演讲会等特色活动,也让学生们度过了既欢乐又意义非凡的儿童节。 

  立志:听老校友讲校史 

  在上海市清华中学,有三个以英雄校友名字命名的英雄班,分别是“王孝和英雄班”“韩人耀英雄班”“黄学东英雄班”。今年,“王孝和英雄班”“韩人耀英雄班”的学生即将毕业,在学校鼓号队的铿锵声中,新一届两个班级的初一学生接过了“王孝和英雄班”“韩人耀英雄班”的旗帜,也接过了责任。

  清华中学的前身——励志英文专科学校距离中共一大会址仅2公里。在学校近百年历史上,涌现过众多英雄校友,王孝和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孩子们以学校近百年来的校史为主线,通过师生自导自演的红色故事剧《碧血丹心王孝和》、老校友马东白讲述《难忘的1949》、校友韩人耀母亲回忆儿子的英雄故事等形式,展现了学校不同时期的校友故事。

  89岁高龄的马东白教授曾担任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院长和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他曾是清华中学的前身弘毅中学的学生。1949年初,上海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弘毅中学的学生中燃起了革命的星星之火,老校友马东白就是其中的代表。1958年,励志英文专科学校和弘毅中学合并为红星中学,1985年更名为清华中学。

  这个儿童节,马东白以自己青少年时期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那个年代惊心动魄的故事,并叮嘱孩子们:“你们今天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学习,在现代化的校园里读书,是非常幸运的,但你们不要忘记今天的美好日子,是过去千千万万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奉献:在公益中感受快乐

  6月1日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也是新黄浦实验学校学生陆佳熠期待已久的日子。她精心创作的儿童画《海洋清洗机》在学校举行的“六一”爱心义卖活动中亮相。“能为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也是我的节日心愿。”陆佳熠说。

同学们把家里闲置的文具用品、玩具等带到学校,琳琅满目的义卖物品吸引了孩子和老师的目光。大家三五成群,选购自己心爱的物品。六年级(3)班学生董杰说:“我的书法作品《立德树人》在今天的义卖活动中被校长看中了,我能用自己的特长帮助井冈山希望小学的小伙伴,特别开心,希望他们节日快乐。今后,我也一定会尽力帮助身边的小伙伴,成为一个有爱心的新时代小先锋。”短短两小时,全校师生近1500人参与,义卖品一件件减少,爱心捐款不断增多。大家捐出的是闲置物品和零用钱,表达的是片片爱心。

  “六一”爱心义卖,早已成为学校每年儿童节的传统节目。10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六一”爱心义卖,义卖募集款项全部用于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赠送给新黄浦集团援建的学校——上海新黄浦井冈山希望小学。爱心义卖现场精彩的节目,温馨的视频,将相距甚远的两所学校师生的心连在一起。校长黄俊杰说:“让孩子们学会把爱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小伙伴,在公益中感受快乐,在奉献中展现价值。”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