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有参加过课外艺术辅导的学生,把校园创作成了充满创意的艺术展!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06-01 17:39:06

100幅学生手稿作品展、40米长巨幅彩绘墙、1个充满未来感的二次元教室……这一道道别样的风景线并不是艺术展览的现场,而是金鼎学校开展的“奇趣梦想世界”公共绘画活动的现场,上海国际艺术节特邀艺术家也与师生们开展了一场艺术创作。

当校园变身成了艺术展,那艺术家就是一定学生们!“没想到我创作的绘画,居然在学校里展览出来了!”“我画的未来太空生活就在学校体育馆的墙上,特别骄傲!”“我以前只喜欢在纸上涂鸦,现在展示出来的感觉超棒的!”……创作了这些光怪陆离画作的小艺术家们,几乎从未接受过任何课外艺术辅导,全凭校内美术课、社团训练,他们脑洞大开的创想和笔法甚至得到了艺术家的连连赞叹!

爱涂鸦爱创作,那就给学生搭建更大的舞台!

“我特别喜欢画画,没事就喜欢在随手创作。”金鼎学校初二(1)班林子超特别喜欢创作,打开他的课本书、练习卷,在空白的地方密密麻麻地画着各种涂鸦,不同于乱涂乱画,他在黑白创作的方寸之间画出了另一个有趣的世界,林子超的“艺术天赋”不仅引起了学科老师的关注,更引起了美术老师的注意。

让林子超感到神奇的是,“老师们居然认真看了我的涂鸦,非但没有批评我,还鼓励我要在画纸上进行创作。其实,我也知道在课本上画画不太好,但有时候就是灵感一现就想随手画下来。”

林子超的涂鸦在学校美术老师们看来,不仅自带二次元风格、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他每次上美术课、美术社团课都特别认真,所有的技法、技巧都是在课堂里学的,从来没有在课外参加过任何艺术辅导,全凭自己刻苦努力。”金鼎学校美术教师刘纯菲介绍说,“随着林子超创作的数量越来越多,我们就想着能不能让有绘画才能的学生,在学校层面有一次展示的机会。”

邀请艺术家加盟,让创作变得更有仪式感!

让学生充分展示艺术才华的想法,立刻得到了学校支持,金鼎学校美术组的老师们更是全员头脑风暴,“改造一下我们的校园路牌?”“设计一个学生手稿展示走廊?”“创造一个美术二次元展览室?”“彩绘一下我们校园里的墙?”……

面对这充满创意的校园展示,老师们心里也没有底,“我们的学生艺术天赋究竟在怎样的水平?能否达到更高层次展览展示的要求?”为此,学校更是联系了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最终找到了上海国际艺术节特邀艺术家施政,想让艺术家来为学生把把脉,既然要为学生搞创作展览,那就要搞得正式、有仪式感!

在第一次无主题创作中,施政带着100名学生绘制手稿,他惊喜地发现,金鼎学校学生们的创意超乎了他的想象,“无论是何种艺术,其手法和技艺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提升的,但唯有创意是每一个人独有的东西,更是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在施政的带领下,60多名学生与他一起在学校体育馆的北墙上,创作了一副长达40米的宇航员在滑板的墙绘艺术,有些学生通过绘画在提问未来星球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有些同学则通过绘画在回答未来宇航员在鱼缸里钓鱼的乐趣是怎样的?初二(5)班的姚欣怡、蒋婷婷画完了都不想离开这面彩绘墙,“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么大的墙上创作,特别有意思!我们还特意让老师给我们拍照留念,我要拿给爸爸妈妈看我的成果!”

校外不补课,校内更要激发学生的潜力!

作为一所以随迁子女学生为主的公办学校,金鼎学校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没有校外补课、补习的经历。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也不高,对艺术、科技、体育方面,更是了解得少之又少。

面对这样一群“白纸”学生,学校究竟应该给予他们怎样的人生底色、为他们搭建更大的平台?这在金鼎学校校长吴昕看来,“我们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潜力,他们的创造力可能迸发在学科上,也可能是在音乐美术上……因此我们老师更要做好’伯乐’的角色,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机会,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信。”

如今这40米长的校园彩绘墙,每天都会映入每个师生的眼帘,这个大大的宇航员形象仿佛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激励。“宇航员上天难不难?我们中国人做到了!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难不难?我们中国人也做到了!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学校想要告诉他们的是,只要真正想要做成一件事,没有不可能!”为此,金鼎学校还向全校师生发出了未来校园创造的“英雄帖”,只要学生有想法、有创意,就要鼓励让学生去实践属于他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