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伴妈妈“陪伴下,这群乡村孩子在花博园绽放如花笑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通讯员 陈嘉音

时间:2021-06-01 10:09:00

  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在“童伴妈妈”们的陪伴下,昨天的上海崇明花博园区内,40个来自来自四川、山西、湖北、上海的乡村孩子,还是绽放出如花的笑颜。共青团“童心港湾”美丽中国花博行公益活动暨“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六一”主题活动在此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531184452.jpg

团市委供图

  “童心港湾”是共青团中央于2019年发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以支持基层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建立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阵地。目前,已在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9个县(区)建成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点。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于2020年11月在崇明区启动“童心港湾”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以家访校访、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向崇明的孩子们提供日常陪护、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发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帮扶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聚焦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童伴妈妈”来了,崇明少女笑笑(化名)的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她幼时父母离异,与祖辈生活在一起,时常感到孤独和迷茫。“童伴妈妈”关爱帮扶笑笑,与她谈心,给她希望,树立信心,帮助其学习,使她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我愿做孩子们成长道路上永远的守护者,愿‘童心港湾’成为孩子们心中另一个温暖的家。”崇明小英工作站“童伴妈妈”吴丹说。

微信图片_20210531184503.jpg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来上海,上海真美!”来自四川万源的李方仪激动地说。“花博会要比电视上看到的还要漂亮。我的梦想是当一个画家,画出所有美丽的景色。”来自山西灵丘的边硕感叹。这两天,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浦东展览馆、上海科技馆、东方明珠等上海地标,追溯红色历史,也感受都市魅力。除了受邀游花博,他们也体验了崇明非遗文化制作,并亲手种下“童心港湾”纪念林。

  本次活动由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执委会指挥部、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给与孩子们更多的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和励志教育。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李峻表示,崇明花博指挥部邀约孩子们来看花博,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也是为了在他们内心根植生态文明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