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之际,红色种子播在心中,“红领巾讲解员”用自己声音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6-01 10:08:47

  烈士后人走进校园,父子共同宣讲;探寻两枚奖章背后的故事,祖孙三代传承红色精神……红领巾们用自己的声音,向小伙伴讲解红色故事,吸引更多同龄小伙伴到红色场馆参观、学习……6月1日是六一儿童节,截至目前,在团市委、市少工委在全市发起“百年百章”上海红领巾学党史争章地图系列活动中,“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已覆盖16区、近1500名,他们用儿童的语言讲述,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学习,带动更多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在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和爸爸一起亲子宣讲,点亮红色少年心

  在松江区民乐学校,有一对父子宣讲员。他们是松江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侯绍裘烈士的后人——三(1)中队侯辰轩和他的爸爸侯磊。在校园红领巾广播台、升旗仪式上,这对父子常常带着同学们一起走近侯绍裘烈士。

  “侯绍裘从小就爱读历史,勤奋好学,崇敬民族英雄,受爱国思想熏陶。”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侯辰轩带来“国旗下演讲”,讲述了他的高祖父侯绍裘的故事。1923年秋天,侯绍裘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松江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用行动践行着他的名言。军阀曾扬言以高价捉拿侯绍裘等人,拿他们的首级示众,可侯绍裘丝毫不把军阀的威吓放在眼里,他镇静地说:“不要怕!尽量不被抓着。万一不幸,就为革命挺身就义!”1927年3月,他英勇就义,终年31岁……侯辰轩和父亲把侯绍裘的故事分享给同学,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我们会去松江二中、烈士陵园、南京雨花台等地祭扫我的高祖父,他一生短暂却光辉。高祖父的事迹一直深刻地影响着我的祖辈、父辈,还有我。”侯辰轩说,美好的今天来之不易,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在红色的道路上牺牲了,我们不能辜负先辈们的牺牲,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接力棒传递到自己手中,应努力学习、成长、肩负起重任,用诚挚的红色少年心照亮将属于我们的时代。”

  两枚奖章背后的故事,祖孙三代传承红色精神

  复旦初级中学姚嘉琳也是一名红领巾讲解员。小时候,从她有记忆起,书桌前就放着两枚奖章,家人时不时就给幼小的她讲述奖章的故事。“在我的成长记忆里,经常看到外公坐在书桌前,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小锦盒,捧着一枚奖章慢慢地擦拭,后来他将这枚奖章送给了我。外公说,那是他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学校大队部在八年级开展红领巾奖章“文创会说话”创意活动,姚嘉琳将两枚奖章“祖孙三代红色精神一脉传承”的主题融入“帆布鞋”文创设计中,在14岁生日仪式上进行了展示,讲述了奖章传承的故事。姚嘉琳的外公李根新今年67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她的爸爸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姚晟宙,曾参加1998年抗洪救灾。“每当父亲讲起1998年夏天的抗洪经历,在九江抢险救援,雨水、汗水、泥水浸透了军装,模糊了双眼,但所有战士死守大堤,誓与大堤共存亡,感觉像一幕幕电影出现在眼前。”姚嘉琳说:“外公和爸爸的奖章中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一直引领着我。”

  红领巾们的小讲解员社团,坚持了16年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毗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如何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丰富队员历史知识,培养队员爱党爱国的情感?“老师,我们希望建立一支由少先队员组成的讲解员队伍,这样会有更多同龄人走进红色基地。”16年前,一名队员的提议,令当时还是中队辅导员的吴蓉瑾萌发了创建小讲解员社团的想法。

  自2006年开始,卢湾一中心小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小学生组建的红领巾讲解员社团。这支队伍由小学生组成,平均年龄仅为11岁,把纪念馆的成人讲解词改编成儿童版,再由小讲解员用儿童化的语言讲给小伙伴听,这个名为“红喇叭”的小小讲解员社团至今已16年。

  每位小讲解员都有自己的工号,经过专业讲解员培训、实地演练,最终考核后上岗服务。学校开发了“中共一大会址”红领巾系列手册,包括“儿童版讲解稿”“英语版儿童讲解稿”“连环画版‘兴业路上的曙光’”等,学校还定期邀请历任小讲解员回母校,为学弟学妹进行培训。“用童音讲述党的历史,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当好党史宣传员,带动更多少年儿童树牢热爱家乡、热爱党和祖国的信念。一届又一届的小讲解员不断成长,在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说,今年,学校千余名学生都进行了“小小讲解员”培训,全体中队辅导员和党团员教师都参与红领巾讲解员的培训。如今,孩子们除了用普通话、沪语,还能随口来上一段英语讲解,还有一支25名清一色小男孩组成的快板队。

  日前“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地图发布,该地图以《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为基础,精心撷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0处红色纪念地。“我们将结合‘红色研学行走’和‘红领巾讲解员’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动起来’和‘我来讲’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说。

图片来源:市少工委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